浙江:全面推开监狱巡回检察工作
时间:2019-07-13  作者:王春 阮佳骅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7月11日下午,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为组长的巡回检察组一行走进浙江省乔司监狱,对服刑人员教育改造情况、前一阶段检察机关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以及派驻检察室工作情况进行检察监督。这是首次由省级院检察长带队开展的监狱巡回检察,标志着浙江检察机关对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已全面推开。

巡察中,贾宇认真听取了省乔司监狱工作情况报告,实地查看了禁闭室、会见室、监区、监舍、车间等服刑人员劳动、生活和学习场所,并与一线监管民警及服刑人员谈话。检察组一行还专门来到派驻乔司监狱检察室,仔细查阅了工作台账和案卷材料。

贾宇在巡察中指出,要从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落实“三个年”活动要求,推进浙江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高度深刻领会巡回检察的重要性;要把握重点,健全机制,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灵活用好常规巡回检察、专门巡回检察、机动巡回检察和交叉巡回检察四种方式;要加强协作和沟通,在全面推进巡回检察深入开展的过程中贯彻好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推动工作上一新台阶。

与监狱派驻检察不同,巡回检察将以现有派驻检察人员为基础组成若干个检察官办案组,对监狱执行刑事诉讼法、监狱法等法律规定情况,刑罚执行和监管改造活动是否合法进行全面检察。工作重点是监管改造、教育改造、劳动改造活动检察;监管安全防范检察;械具使用和禁闭检察;服刑人员合法权益保障情况检察等。检察官办案组还将承担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等日常办案任务。

当天,巡回检察组人员分成现场巡察组、资料查阅组和现场谈话组开展工作。检察人员调阅查看了监狱和派驻检察室有关案卷材料、会议记录、服刑人员计分考核考核材料等资料,调看了监控录像和联网监管信息,并随机选取部分服刑人员进行谈话等。

浙江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王美鹏告诉记者,2018年12月以来,按照最高检工作部署,浙江检察机关逐步推进对监狱的巡回检察工作,共有6个市级检察院和2个派出检察院对辖区内18所监狱开展了巡回检察,其中常规巡回检察11次,专门巡回检察1次,机动巡回检察1次,有效提升了监狱监管监督和执法工作水平。

(原标题:省检察院检察长到乔司监狱开展巡回检察 浙江全面推开监狱巡回检察工作)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