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开发智慧监督系统破解线索发现难
时间:2019-06-19  作者:范跃红 钱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钱国)近日,记者从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举行的查办虚假民事诉讼案件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以来,绍兴市检察机关严厉打击虚假诉讼,共办理虚假民事诉讼案件136件,涉案金额达1.95亿元,并率先运用智慧平台开展检察监督,从海量民事裁判文书中“大海捞针”,让虚假诉讼“无所遁形”,至今已初步发现案件线索1000余件。

据介绍,虚假诉讼发生的领域相对集中,主要包括民间借贷纠纷、房地产权属纠纷、离婚涉财产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建设工程领域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及破产案件纠纷等方面,其中,民间借贷领域是发生虚假诉讼的重灾区。

为更好地破解虚假民事诉讼发现难、取证难等问题,2018年初,绍兴市检察院自主研发了“民事裁判文书智慧监督系统”,对近三年来绍兴市法院系统近30万份民事裁判文书进行大数据分析,筛选出异常判决3000余件,经人工研判初步发现案件线索1000余件,移送公安机关290余件,公安机关已分别对彭某、柳某等系列案进行查办。

截至目前,绍兴市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协作查明虚假诉讼事实的民事案件百余件,向法院提出抗诉或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13件,法院已裁定再审71件,形成了“智能排查、人工审查、深入调查、移送侦查、裁判监督”的“五步式”虚假诉讼监督模式。目前,该系统已在浙江省检察机关推广使用。

(原标题:发现虚假诉讼线索千余件 浙江绍兴:开发智慧监督系统破解线索发现难)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