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开展暂予监外执行检察专项活动
时间:2019-06-15  作者:周晶晶 叶芳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叶芳瑾)“经过这么长时间治疗,目前你的病情恢复得如何?现在还有哪些症状?”日前,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卫宁带队前往青山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下称“青山区社矫局”)开展暂予监外执行检察专项活动,该院检察技术信息部法医和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共同与该区暂予监外执行的社矫人员逐一见面,面对面审查其病情。

据了解,此次专项检察活动由武汉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与检察技术信息部联合开展,于今年3月底启动,将持续到6月底,旨在进一步增强该市社区矫正监督实效,推动暂予监外执行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活动共分清理摸底、体检、督促整改三个阶段,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即对暂予监外执行人员进行疾病复查,确认其疾病现状是否符合保外就医条件。

“目前,我们已完成对全市暂予监外执行的142名社区矫正人员的逐人见面,严格审查了他们的病历资料和病情,并筛选出部分人员委托第三方权威鉴定机构进行司法鉴定,以确认其是否符合《罪犯保外就医严重疾病范围》。”陈卫宁介绍。

下一步,该院将根据鉴定结果,对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或者保外就医情形消失的罪犯,建议相关部门收监执行;对专项检察中发现的监管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经调查核实的违法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将依法予以纠正,及时向监管单位发出检察建议或纠正违法通知书,以保证监督效果,树立监督刚性。

(原标题:与142名社矫人员逐人见面审查 武汉:开展暂予监外执行检察专项活动)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