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未检“亲职教育”覆盖率达93.9%
时间:2019-05-30  作者:杨傲多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本报成都5月29日电(记者杨傲多)四川省人民检察院今天通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同时发布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事)例。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介绍,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严格依法办案,深入贯彻“少捕、慎诉、少监禁”刑事政策,确保对涉罪未成年人“宽容不纵容”。2018年1月至今年4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对1459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捕决定,不捕率达47.5%;对442名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对462名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不诉率为25.6%。2018年,经检察机关帮教,全省有37名涉罪未成年人考入大学,重新回归社会。

“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共为192名未成年被害人通知落实法律援助,为422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发放司法补助金311.49万元。”罗春梅说,为了改善涉罪未成年人家庭监护环境,预防未成年人再犯罪,2018年5月,省检察院在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推广“亲职教育”制度,至今年4月,全省未成年人检察案件中“亲职教育”覆盖率已达93.9%。

此外,通过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和检察开放日活动,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受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总数与2016年相比下降16.8%,涉罪未成年人数下降10%,全省未成年人犯罪占刑事犯罪总量的比例由3.68%下降到2.89%,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