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竹: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加强英烈保护
时间:2019-05-14  作者:刘德华 曾啟秀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德华 通讯员曾啟秀)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11周年,那些在地震中牺牲的英雄烈士们如今是否得到很好的保护?近日,四川省绵竹市检察院分别向绵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绵竹市公安局送达检察建议,要求加强革命烈士墓的保护力度,并积极消除网络上对英烈否定、诋毁的言论。

“5·12”地震发生时,绵竹市邓林小学学生宋雪为喊醒正在睡午觉的同学,被垮塌的教学楼压在了里面,被追授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四川省东汽中学教师谭千秋在“5· 12”地震中为保护他人英勇牺牲。

今年5月6日,绵竹市检察院民行科检察官在走访时发现,宋雪等英雄烈士墓无专人看管维护,也没有相应的管理工作规范;墓碑单薄简陋,无人物生平介绍,墓碑瓷砖布满污泥,周围杂草丛生,无人清理。同时网络上还存在否定质疑谭千秋救人事迹的文章,严重损害了英雄烈士的尊严和名誉。

据此,绵竹市检察院分别向绵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绵竹市公安局送达检察建议,督促绵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履职,对烈士坟墓健全服务和管理工作规范,保持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同时督促绵竹市公安局对网络上诋毁、否定、质疑英雄烈士名誉、事迹和精神的行为,按照英烈保护法等依法及时处理。两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均表示将尽快梳理情况,及时整改。

(原标题:抗震英雄墓怎能无人看护 四川绵竹: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加强英烈保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