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展“千名检察官接访”活动化解信访难题
时间:2019-01-30  作者:沈静芳 贺铁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贺铁鹰)“没想到检察长能亲自来我家。”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薛家湾镇信访人刘某,至今说起鄂尔多斯市检察院检察长杨世林上门化解自己的信访难题,都有些不敢相信。检察长带头办案、接访,是内蒙古检察机关开展“千名检察官接访”活动的一个缩影。

2018年初,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长会议上提出开展“千名检察官接访”活动,一年来共排查信访案件2164件,排查人员3569人,向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线索667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黑案件线索367件,排查出属检察机关管辖的重大疑难信访案件110件,全部被三级检察院领导包案,化解率达到98%。

走下去,是心与“新”的聚合

“过去我们等群众来反映问题,他们往往带着情绪,增加了化解难度。检察官走下去,变被动为主动,与百姓的距离近了,心也近了。”张善旭是兴安盟检察分院的“老控申”,他说,做控申工作就是要“驾法律之舟为民摆渡”,要想做好接访工作,在新时代一定要有新理念,心与“新”聚合了,老百姓的工作才能做到位,才能真正为民摆渡。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下发了《关于在全区检察机关开展“千名检察官接访”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建立首问首办责任制,强调深入基层、依靠群众合力化解信访难题,在化解问题时注重定分止争,同时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开展普法教育。引入接访工作满意度评价机制,将其纳入检察官年度考核事项。对信访案件加强备案审查,实行销号管理。

在具体实践中,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还提出领导包案化解、员额检察官专业化接访等具体要求。该院领导带头包案下访接访,侦监、公诉、民行等部门员额检察官针对信访难题开展化解工作,提高了信访化解效率。

一年来,三级院员额检察官共接待来访群众1469次,化解信访案件311件,带案下访79件。

走下去,群众诉求是主要抓手

2018年8月,巴林左旗检察院来了一位老人,他说自己遇到了难事,来检察院寻求帮助。

接访检察官耐心地与老人沟通后得知,老人的儿子在交通事故中被撞身亡。肇事者因酒驾、无证驾驶负全部责任,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附带民事赔偿70余万元。但因肇事者生活困难,赔偿未能到位。老人失去了唯一的儿子,生活没了指望。

巴林左旗检察院干警通过实地走访、调取证据、核实资料,确认了老人的情况,立即启动对老人的救助工作,为其申请到了3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缓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在“千名检察官接访”活动中,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细化落实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出台《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指引(试行)》,联合扶贫办出台《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推动救助工作落实落细。同时,不断延伸救助服务,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及被害人未成年子女等特殊群体开展多渠道救助,2018年全区检察机关共发放司法救助金755.6万元,352位困难群众得到了救助。

走下去,让基层的智慧焕发活力

在科尔沁右翼中旗检察院的服务大厅内,该院14名员额检察官全部名列“约谈公示栏”,来访群众可自主选择点名约见哪位员额检察官,采用何种语言文字反映自己的来访问题。

“这在全区都很普遍。过去信访工作主要由控申部门负责,此次我们打破检察机关内部职责分工,充分发挥员额检察官专业素养,自治区三级检察院的员额检察官原则上均参与到信访案件化解中,实现信访工作‘一盘棋’。”自治区检察院控申处处长张雪岩介绍说。

除了人员安排上的创新之外,此次活动还积极推进机制创新。鄂尔多斯市检察院针对重点信访案件提出“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在实践中取得积极成效。呼和浩特、包头、通辽、呼伦贝尔、赤峰等地检察院依托检察长接待日,开展院领导定期接访活动,针对疑难信访案件带案下访,最大限度将矛盾解决在当地。

各地还积极构建检察官、律师相互支持、相互监督的新型检律关系。目前,全区已实现律师驻点全覆盖、律师值班接访常态化,律师作为第三方力量,以其专业化、中立地位引导申诉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原标题:走下去,到群众中去 内蒙古开展“千名检察官接访”活动化解信访难题)

[责任编辑: 郑晨]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