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硚口区:提前介入监督立案 深挖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时间:2018-10-28  作者:郑楚翘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郑楚翘)“在办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中,我们要擅于将线上发现与线下调查相结合,充分挖掘监督线索,主动出击……”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检察院部门经典案例交流会上,该院侦查监督部负责人总结道。

今年7月,该院侦监部检察官在“两法衔接”信息平台上发现,工商部门查处了两起涉案数额较大的假冒注册商标案,该院立即派员前往了解情况。据调查,硚口区两家店铺违法销售假冒汽车配件。在案发现场,不仅查获了假冒的“海拉”“上海大众”等多个品牌的汽车配件,还查获了运输假冒注册商标汽车配件的车辆及仓库,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

于是,该院迅速组织专人负责督促行政机关及时移送案件线索,督促公安局及时刑事立案,引导其收集固定证据。承办检察官在全面细致审查案件证据的同时,还发出了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8月21日,该院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对两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据了解,在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中,由于案件证据发现、固定、收集难度较大,常因查清非法经营额和违法所得数额困难而难以追究刑事责任。硚口区检察院以这两起案件的成功办理为契机,总结经验,依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保护商品生产者、经营者与消费者合法利益。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