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倾力打造“公平正义感知工程”
时间:2018-08-04  作者:卢志坚 葛东升 杨婕 许靖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葛东升 杨婕 许靖)“陈某等人也是凶手,他们怎么能作为证人?”老王坐在江苏省泰州市检察院检察服务中心,禁不住嚷嚷起来。“依据刑事诉讼法第60条规定,凡是知道案件情况的人,都有作证的义务。”该院检察官及时释明法律。

“那证人与被告人是亲戚,他们说的话也能算数?”老王又问。“证人证言经过法庭质证、查证属实后,就能作为定案的依据。”参与答复的律师耐心劝说。“当时我也旁听了庭审和宣判,法院判决书的认定,除了证人证言之外,还有其他证据证明的。”一旁的村委会主任忍不住插话……

近日,在律师、村委会主任以及检察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答复,刑事被害人老王与妻子最终心平气和,接受了泰州市检察院的答复意见,表示不再上访。

今年以来,泰州市检察机关在接待老百姓的第一道窗口——控告申诉部门,倾力打造“公平正义感知工程”,提升接待人员的知情、释理、调解、援助、纠错、宣讲六大能力,有效推动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得到高质量的解决,努力增强信访群众对法治社会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泰州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华为民认为,办案不光要实事求是,也要实话实说,“光说不做和只做不说,或者只做不会说,都同样是萌发社会矛盾的一个重要因素。”会说,不但能让群众看清楚司法机关在做什么,而且能让群众体会到公平正义,更是对司法工作的一种监督,防止权力任性。

今年上半年,泰州市检察机关接受信访案件同比下降10.2%,受理刑事申诉案件16件,同比下降33%。“能力水平提升了,信访案件下降了,体现了‘公平正义感知工程’实实在在的效果。”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泰兴邮政局江平路支局长何健忠说。

(原标题:情况摸得准 释理说得清 江苏泰州:倾力打造“公平正义感知工程”)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