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检察机关:开创检务改革新局面
时间:2018-07-24  作者: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司法改革不断深化、工作机制锐意创新、各项业务蓬勃发展、政法群英层出不穷……进入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广东省深圳市检察机关扎实推进政法改革,检察工作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书写了新的华章。

改革:咬定青山不放松

2014年6月,深圳市、区两级检察院被整体纳入广东省首批试点,司法改革的大幕徐徐拉开。

自此,深检人破坚冰、涉险滩、闯难关,从无懈怠。率先在全国建立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和单独薪酬体系,初步实现了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建立新型办案组织……

初战告捷,然而征途遥遥。

司法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员额制”和“办案责任制”则是推进改革的两个关键词。深圳市检察机关严格开展检察官遴选工作,分3批遴选了684名员额内检察官,71%都在基层检察院。

入额就要办案,领导更要带头办案。2017年,深圳市、区两级检察院领导办理各类案件304件,检委会委员办理案件2768件,部门负责人和主任检察官办理案件17280件。

谁办案,谁决定,谁负责。

几经探索,深圳市检察院完善内设机构改革,建立了大部制,在司法属性较强的公诉、侦查监督部门实行检察官独任制,在监督属性较强的民事行政、刑事申诉等部门实行集体决定制。1年的大数据监测表明,深圳市检察官独立决定案件数达9895件,占全部案件的97.8%以上。

有放权就有监督。为规范检察权的运行,深圳市检察院探索建立了一套内外发力、标本兼治的监督新模式,以案件质量评查为常态,辅以类案监督、基层巡察,同时接受外部监督,取得明显成效。

改革的各项任务落地生根,渐次开花,成果喜人。深圳检察机关走出了一条在“案多人少”背景下,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新路子,为全国提供了独具特色的改革样本和鲜活经验。2017年7月,在中国法学会开展的第三方评估中,深圳市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被充分肯定。

创新:疾风驾海生春潮

司法改革风起云涌,制度创新浪翻潮卷。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描绘出一幅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蓝图。勇立潮头的深圳检察机关,以法治之眼,执智慧之笔,凝神落墨。

这蓝图,一座新建检察院可以见证:为服务自由贸易试验、粤港澳深度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2016年4月,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惊艳亮相,以全新的机构和机制,打造“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的璀璨明珠。

这蓝图,一间检察官办公室可以见证:作为认罪认罚从宽的试点,2017年6月,深圳市检察院设立了命名检察官办公室,专门办理“一年三次走私入刑”等认罪认罚案件。让正义尽早来到,不仅实现了刑罚目的,节约了司法资源,更对刑事审判制度产生了深远影响。

这蓝图,一场案件审查会可以见证:六旬老人携带两瓶止咳露入境,他会因走私毒品被逮捕吗?2017年6月,深圳市检察院首次举行审查逮捕案件诉讼式审查,在倾听各方意见后,作出不逮捕决定。当权力不断被阳光照亮时,公平正义得以深植人心。

这蓝图,一辆辆单车可以见证:2017年11月,深圳检察机关召开首例“共享单车”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约谈会,引起公众瞩目。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如何全面深入开展公益诉讼、促进依法行政、保护民生民利,检察机关责任重大。

这蓝图,一个个平台可以见证:深圳开发的侦查活动监督平台在全国推广,“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在全省推广,试点政法机关跨部门网上办案平台,推广电子卷宗平台建设……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智慧检务”,为司法工作创新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一项项司法创新举措的有序推进,令深圳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足音更加铿锵。

奋进:长风破浪会有时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深圳市检察院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检察工作的力量源泉,改革创新之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自信。

法律监督更加有效。近年来,深圳检察机关平均每年受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分别达2.9万、3.2万人,以全国检察机关1/200的编制办理了1/50的案件,人均办案量是全国检察机关的4倍。

服务大局更加有力。服务保障深圳“十三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联合深圳市工商联、科创委出台文件,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成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研究中心,将保护和服务延伸至创新最前沿……

精神风貌更加有为。坚持创建“实干型、创新型、示范型”的特区检察机关,着力打造“有理想、有格局、有品味、有情怀”的特区检察队伍,涌现出了一批全国检察业务能手和模范标兵,而在荣誉背后,更为动人的是每一位普通深检人的默默奉献。

改革的正能量逐步释放,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公平正义的灿烂阳光正照进每个人的心田。

奋进新时代,领跑新征程。深圳检察机关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绘就的改革总蓝图,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努力答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人民满意答卷,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勇当尖兵,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