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两级院入额院领导办案成常态
时间:2018-07-11  作者:赵武 周婧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赵武 周婧)“院领导亲历办案一线,有助于发掘案件重难点、疑点,确立办案方向和新思路,发现新的改革着力点,为检察业务建设提供直接经验,创造具有淮南特色的检察改革品牌。”近日,安徽省淮南市八公山区检察院检察长岳德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3月21日至4月10日,淮南市检察院开展了为期近20天的专项调研与抽查活动,对下辖7个基层检察院的24位院领导办理的57件案件情况进行逐项抽检,切实推进入额院领导办案高质效、常态化。

自最高检公布《关于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要求“推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担任院领导职务的检察官办案要达到一定数量”以来,淮南市检察机关积极落实员额制改革和司法责任制等各项改革措施,把落实入额院领导办案责任制作为案件评查工作的关键起点,下大气力抓实抓紧抓规范。

首先提倡“三明确”,即“亮身份,明范围、看效果”。把亮明办案身份作为基本要求。要求入额院领导以普通检察官的身份办理案件,在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接待当事人、听取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意见时,必须主动亮明身份,自觉接受各方监督。2017年全年,全市两级院入额院领导均亲历办案一线,办理案件涵盖公诉、侦监等多个业务条线。市检察院检察长朱新武带头办案,提审犯罪嫌疑人;副检察长华东升办案中数次与当事人会面,听取意见……把明确范围作为规范尺度。该院经多次调研,下发文件,确定了领导干部办案的范围、数量、比例、案件类型等,明确了“办什么案、怎么办案、办多少案”。目前,该市两级检察院入额院领导办案比例达到规定要求,基层院部分院领导全年办案数与本院人均办案数持平甚至高出。谢家集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军一年来办结公诉案件79件,田家庵区检委会专职委员姚敏一年来办结公诉案件96件,成为所在院的“办案大户”。把办案效果作为衡量标准。该市两级检察院院领导带头办理有影响力的、新类型、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真正起到高质效示范作用。

在院领导办理案件数量不断增长的同时,配套运用两项制度,实行办案全流程评查,确保案件质量。第一项制度就是常规抽查。市检察院精心制定工作方案,调配专人组成评查组,以院为单位对每一名院领导办案情况进行细致梳理,从全年办理案件中按比例随机抽取卷宗评查。研判核查制度是确保办案质量的另一实锤,两级院案件评查部门重点对院领导办案情况进行风险评估,重点关注、全程监督疑难复杂、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可能引起群体性上访的案件。一旦发现敏感隐患,立即启动评查领导小组会议程序,通过集体研判核查,以确保案件依法、妥善处理,达到“三个效果”统一。

目前,该市检察机关各项评查保障机制运行良好,全市两级院入额院领导办案已成常态。

(原标题:一线经验从何来)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