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2309检察服务热线首次受理返还扣押款申诉案
时间:2018-05-24  作者:潘从武 王晨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王晨)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的督办下,轮台县居民杨某顺利拿到46万元扣押款。这是新疆12309检察服务热线受理的首起返还扣押款申诉案件。

2013年10月,轮台县策大雅乡的买某以40万元价格受让亚某、艾某名下的2800亩草场,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将其中1801亩以5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杨某。杨某交了钱却迟迟办不了过户手续,便向警方报案。警方将此案移送至检察机关,检察机关以买某涉嫌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将其诉至轮台县人民法院。其间,买某家属退还46万元案款。

2016年,法院一审判决买某犯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没收非法所得46万元。买某不服,提出上诉。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后,撤销一审“没收非法所得46万元”的判决。杨某认为,这46万元便是自己被骗的钱。可他等了许久,也未拿到扣押款。2017年年底,杨某通过12309检察服务热线提出申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受理此案后,向巴州检察院下发交办通知书。经查,46万元涉案款由公安机关移送至检察院,后被法院扣押。一审判决后,扣押款已上缴国库。检察机关认为,已上缴国库的46万元涉案款应当依法返还杨某,遂向轮台县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最终,检察机关收到了有关部门的返还回复,将46万元返还杨某。

(原标题:新疆12309检察服务热线首次受理返还扣押款申诉案 46万元扣押案款返还申请人)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