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西恒山:围绕民生民利查办渎职侵权案件
时间:2017-04-10  作者:韩兵 孙晶 郭士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孙晶 郭士学)“一年查办涉及群众利益的渎职侵权案件10件20人,成绩来之不易。特别是敢于在家门口‘亮剑’,更是不容易!”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恒山区检察院召开代表委员座谈会,人大代表孟志强在听完该院工作介绍后颇有感慨。

  作为曾经的东北地区最大煤城,鸡西市在经济结构调整中,为煤矿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建立了三条“保障线”,但有人却打起了这些“保命钱”的主意。2016年6月,恒山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有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在办理低保手续时违规操作,使个别不符合条件的人享受了低保。

  该院立即组成专案组进行初查,对奋斗街道办事处新兴社区3名工作人员以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进一步调查发现,恒新社区也有3名工作人员涉嫌同一性质犯罪。

  “反渎案件线索发现难、查办难,尤其涉及当地的渎职侵权案件查办更难。面对压力和困难,最有力的回击是证据。”恒山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孙东辉回忆说,在办理上述两案中,侦查人员调取低保档案2151册,询问证人160余人次,入户走访核实82户。当证据相互印证、形成链条、犯罪事实确凿后,此案成功移送起诉。法院对6名犯罪嫌疑人均作出有罪判决。由于查办及时,有效避免了两个社区集体上访事件发生。

  “这两年我院查办的渎职侵权案件之所以能让群众满意,一个重要经验就是注重查窝抓串,深挖渎职侵权案件背后的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职务侵占等犯罪。”恒山区检察院检察长赵奎告诉记者,该院针对渎职侵权犯罪与贪污受贿犯罪往往相伴相生的特点,对每一个初查案件都全面收集涉及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的犯罪证据,将“贪渎并查”理念贯穿于办案始终。2016年9月,该院接到某卫计局局长涉嫌犯罪的举报线索,侦查人员经过精细初查,对该局3名嫌疑人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立案侦查,随后又深挖查处了8名涉嫌行贿的犯罪嫌疑人。

  (原标题:下岗职工的“保命钱”必须锱铢必较 鸡西恒山:围绕民生民利查办渎职侵权案件)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