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现公益诉讼线索190件
时间:2016-08-31  作者:徐鹏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本报济南8月30日电(见习记者徐鹏)记者今天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获悉,自从被确定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省份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共发现相关案件线索190件,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履行诉前程序案件152件。

  目前,山东省共在6个地区铺开试点工作,截至6月底,试点地市均已实现公益诉讼案件的突破。其中,德州市庆云县人民检察院、临沂市人民检察院、青岛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分别提起了全国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全省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和全省首例资源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山东省检察院民行二处副处长刘艳说,理论界、司法实务界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时的诉讼地位、权利义务等尚有不同认识,相关操作程序、配套机制还有待加强;涉及违法行为的调查核实、损害后果评估鉴定、因果关系判定等问题,专业性较强、举证要求较高,检察机关这方面专业条件和力量相对薄弱,实践经验不足;一些地方对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特别是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存在顾虑,认同感不足,甚至反应过度,检察机关办案存在较大压力。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