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走进人民大会堂
时间:2019-09-2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是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控申岗位的一名员额检察官,也是我院白云热线办公室的主任。

1989年,我一进检察院,就和英模白云同志在一起工作,他手把手教我怎么办案子,教我怎么和老百姓打交道,白云“敬业、公正、爱民、自律”的精神,时时刻刻影响着我,教育着我,鼓舞着我。

1998年10月28日,白云当选为“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我很荣幸能陪他到人民大会堂去领奖。看着那隆重的颁奖场面,我内心羡慕不已,当时我就想,我要是能和白云那样,在人民大会堂领奖,该有多好啊!从那以后,这就成了我检察工作最大的梦想。

“八要工作法”化解了1400多起矛盾纠纷

2003年11月8日,东昌府区检察院白云热线开通后,我就坚守在信访工作第一线,一干就是16年。

工作中,我从不把百姓当外人。群众来访的时候,我和他们坐在一个沙发上;一杯茶,不仅能解渴,更能温暖咱老百姓的心;手再脏,也要握,因为手握手,才能心连心;年龄大的,我喊他们大爷、大娘,年龄差不多的,我喊他们大哥、大姐,把来访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看待。我的手机号码从来都是谁要给谁,这样老百姓可以随时找到我,可以说我的手机就是第二个白云热线。在和老百姓打交道的过程中,我还摸索总结出了“心要热,脑要灵,脸要笑,嘴要甜,耳要听,手要握,身要平,腿要勤”的服务群众“八要工作法”,这个方法让我化解了1400多起矛盾纠纷,没有发生一起越级访和重复访,还有效避免了上百起刑事犯罪的发生。

有个农民叫郭某,他的儿子喊着一个叫小磊的孩子去打架,结果,小磊被人用刀捅死了,这下,小磊的父母可不干了,要郭某一家给个交代。郭某一家只能躲在外边,过年都不敢回家,当时他说:“如果再没人管,我就豁出这条老命,和他拼了!”

这么激烈的矛盾,我不能往外推,推出去,就有可能再出人命。我联系当地公安,抓紧做工作,可小磊父母就是不让进门,见人就往外撵。“谁不心疼自己的孩子,可情归情,法归法,法律这根高压线,千万不能碰啊!”我顶着白眼和冷脸,12次登门,反复做工作,最终,小磊的父母感动了,明白了,和解的大门敞开了。

“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

白云热线,连着百姓的安危,系着群众的冷暖。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我们加强与本院各部门之间的内部协调联动,建立“开门接访、预约接访、联动处访、下访回访”与热线事项答复处理的对接机制,通过统一受理、内部流转、部门联动,增强热线受理事项的办理质效;加强外部协调联动,对接市长热线、公安110、工商12315等服务热线,实现群众来电及时转办、群众困难及时解决,真正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的检察服务。

侯营镇农民张某,在和妻子争吵过程中,一气之下,把妻子给掐死了,判了十五年,撇下一个7岁大的女儿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知道这个情况以后,我们协调民政部门给张某的孩子办理了每个月720元的无人抚养儿童救助金。2017年,我们又按照司法救助的规定,向张某的孩子发放了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同时,我还连续三年鼓励这个孩子参加爱心夏令营。通过这些工作,就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健康成长,让服刑人员能够安心改造。前几天,张某从监狱里寄来一封信,他高兴地告诉我,自己已经重新振作起来,通过积极劳动,监狱给他减了五个月的刑期,并一个劲地向我们表示感谢。

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16年来,我们先后接听服务电话4.7万多个,帮危扶困5000余人次,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贴心线”“平安线”“和谐线”“幸福线”。我院检察长陈勇称赞白云热线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为民理念,是“枫桥经验”在聊城落地生根的一个生动体现。

小段是一个残疾人,到了上初中的年龄,附近的学校却说什么也不要他。于是,小段的妈妈求助到了白云热线,残疾的孩子也有受教育的权利啊!后来,经过我们多番奔走,通过教育局协调,终于把小段送进了聊城七中。从那以后,我们就把小段当成了帮扶对象。有一次,我给他买了一件羽绒服,他说,穿上羽绒服,暖在身上,热在心里。

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工作中,我始终把“权权交易坚决不做、权情交易坚决不做、权钱交易坚决不做”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不要涉案一分钱,不吃涉案一顿饭,不沾分外一点光”。

临清市的杨某,多次打电话,向我咨询她母亲交通事故受伤的事,由于电话太频繁,她怕我嫌烦,往我的手机号里充了100元电话费。第二天,我特地跑到联通公司,往杨某的手机号里充了100元,来了一次“等价交换”。

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积极发扬白云同志三个精神五个舍得,先后参加了义工联、蒲公英、水滴善行和无偿献血等8个公益组织,资助困难家庭19个,捐资助学1.5万多元。2014年,我捐献了290毫升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患白血病的15岁小姑娘。小姑娘的父亲送给我一床被子,他在信中说,祝好心人一辈子幸福快乐!

从检30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儿,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多很高的荣誉。我先后60次立功受奖,2015年4月28日,我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第二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当我接过这枚沉甸甸的奖章的时候,心想,我的梦想,今天,终于实现了!

此后,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司法体制改革带来的新任务新挑战。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我守护为民初心,勇担检察使命,在为民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办理刑事申诉、司法救助。我总在想,我多办一起案子,同事们就能轻松一些;我快办一起案子,就能给国家节省一些司法资源和司法成本;我办好一起案子,老百姓就能从我们检察官身上感受到公平和正义。所以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就成了我工作追求的标准。

2017年9月19日,我被授予“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第三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我的时候,我激动地说:“总书记好,今天,是我这一辈子最幸福的时刻!”

(讲述人: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念以新 整理:本报记者匡雪 通讯员温邱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