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峰”脚下有模范
时间:2019-08-11  作者:何海燕 李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铁峰”脚下有模范

——记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温宿县检察院


托木尔峰,维吾尔语意为“铁峰”,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山脉中天山区,是天山山脉的最高峰,海拔7443米。晴日下远眺托木尔峰,白雪皑皑、云缠雾绕、瑰丽多姿。

就在“铁峰”脚下,有一个前不久刚刚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单位,这就是温宿县检察院。此次评选,全国检察系统仅有3个检察院受到表彰,温宿县人民检察院就像“铁峰”一般,虽不被人熟知,却无碍其“高度”。

敢为人先的闯劲

温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魏敏告诉记者这样一组数据:2014年以来,该院先后荣获地区级以上集体荣誉23项,包括“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文明接待室”“集体一等功”等,涵盖了党建、稳定、廉政建设、精神文明等方方面面。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与该院敢为人先的闯劲密不可分。2018年5月,公安部督办的“雷霆1号”“12·01”扫黑除恶专案交由温宿县检察院承办。虽然自身办案力量不足、办理此类案件经验欠缺,但困难面前,该院没有退缩,安排一名副检察长带队,争取阿克苏地区检察分院支持,从其他县市检察院抽调4名检察官,组成7人专案组,采取以案代训的方式,历时近一年成功办理了该案,并先后3次提出154条补充侦查建议,确保案件高效办理。

近年来,温宿县检察院在信访部门建立新疆首个检察院信访接待中心工作站,在阿克苏地区率先开展了不捕、不诉案件公开审查和信访案件听证制度,建立了阿克苏地区检察机关第一家社区矫正检察室。

不捕、不诉案件进行公开审查、公开宣告,是提高司法公信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把刑事检察做优的具体体现。目前,温宿县检察院已经实行了宣告制度,建立了专门的宣告室,从形式上体现法律的威严、检察官的尊严。

采访时,记者还了解到,五年来温宿县检察院所办理的逮捕、起诉案件准确率均达到100%,未发生一起涉检信访案件,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未发生一例违法违纪问题。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温宿检察人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做到极致的钻劲

“阿姨,您能帮帮我吗?我还想读书!”收到小兰的求助电话后,正在农村开展工作的温宿县检察院未检部门“诉心”工作室负责人立即赶回了县城。

小兰是温宿县一所中学高二的学生,今年3月,小兰因日常琐事,与同学发生口角。班主任对小兰进行批评教育后,她不仅置若罔闻,还纠集了一些学生手持棍棒去挑衅对方,进而引发了群体斗殴事件。事后,学校准备对小兰给予开除处理。

这时,小兰才知道自己犯下大错。她想到了经常到学校开展法治宣讲的“诉心”工作室的检察官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小兰拨通了“诉心”工作室的电话,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得知此事详细经过后,“诉心”工作室负责人多次到小兰所在的学校和家中走访,本着以教育为主保护未成年人的原则,给小兰争取到一次重新回归校园学习的机会。“感谢检察官给了我们孩子一次宝贵的悔改机会。我们一定严加管教,让孩子好好学习。”小兰重返校园后,小兰的父母感激地说道。

“诉心”工作室原本叫做“宿心”工作室,意为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温宿检察人素有的心愿。

近年来,温宿县检察院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立了“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基地”,在各中小学校建立心理疏导室、法律咨询室、帮教转化室,选派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帮助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重返校园,开展校园和周边环境整治等,被授予自治区级“青年文明号”。

温宿县检察院的辛勤付出,受到了阿克苏地区检察分院领导的关注,决定由该院来统领全地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整合全部未检工作力量一起打造“宿心”品牌。于是,2018年底,“宿心”工作室改名为“诉心”工作室,一字之改却更好地表达了国家公诉人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信心和决心。

真情为民的干劲

“我们要了好长时间工钱都没有结果,已经不抱有希望了。没想到检察官帮我们把工钱要回来了。”拿到工钱的张某对记者说起这个事时,仍止不住地夸赞温宿县检察院的办案检察官,“他们是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

这是一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涉及张某等65名工人的86万余元工资。在温宿县检察院检察官的努力下,工人们终于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

张某的经历只是温宿县检察院真情为民的行动之一。近年来,该院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工作部署,成立由11名员额检察官组成的“石榴籽”法律服务队,以“稳情绪、消疑虑、解心结”为重点,通过宣讲、农牧民夜校、入户走访和援助等形式开展法律服务,组织送法进乡村、进巴扎、进学校、进企业活动32场次,受益群众达5600余人。

吐尼克孜·库尔班是温宿县佳木镇托万克吐曼村的村民。记者走进她家的小院时,看到温宿县检察院的干警们正坐在梨树下调解着他们夫妻间的矛盾。

在检察官们的调解下,她们夫妻俩重归于好。“谢谢检察官,你们经常来看望我们,不仅帮我们解决夫妻矛盾、邻里纠纷,还帮我找了一份村医的工作,帮我老公找了一份开铲车的活,我们一家每月有七八千的工资,现在我们的生活很幸福,以后的日子一定会更好!”

同吐尼克孜·库尔班一样受益的,还有她在托万克吐曼村的乡亲们。如今村里庭院经济生机勃勃,牛羊在圈舍里撒欢,农家小院里不时传出串串欢声笑语,村里处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发展景象。

库瓦尼亚孜·卡斯木感慨地说:“扶贫鸡鸭让家家户户闲不住,增收没问题;服装厂让村民出了家门就进厂门,挣钱也没问题;网上做买卖让家里的农副产品销售不再愁,创收更没问题……检察官们‘亚克西’!”

增添发展的后劲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看到在温宿县检察院大步迈进的背后,是该院抓党建、兴文化、提素质所打下的坚实基础。

近年来,该院大力弘扬“自力更生、团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坚持“不要为落后找理由,要为争先找办法”,党建工作从“认识偏差”向“凝心聚力”转变,干部队伍从“被动应付”向“独当一面”转变,业务工作从“单一滞后”向“提质增效”转变。

该院始终坚持抓党建就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重点抓好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每月一次党员建言献策会,并逐步规范谈心谈话、汇报思想等,有效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该院党组先后被评为地区级、自治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检察文化是检察事业的重要精神支撑和检察工作发展的内在动力。该院依托“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和全国法治宣传日,在拓展深化特殊寓意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124”文化建设理念。

“1”是指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为文化建设“立根”。“2”是指围绕“崇法、尚德、亮剑、持正”和发声亮剑常态化两条文化主线,为文化建设“夯基”。“4”是指全力打造“诉心”工作室、“石榴籽”法律服务队、“亮剑持正”大讲堂、“匠心”公诉实训课四大品牌,用这四个品牌为文化建设“布新”。

该院还坚持“育人”和“用人”齐头并进,实行“AB岗”制,各部门工作有适当交叉,以便需要时可随时顶岗;倡导“一专多能”,要求员额检察官不仅要会办逮捕、公诉案件,还要会办民事、公益诉讼等其他案件,不光要会干,还要会写,刀笔并用,当好“全科医生”。

“队伍是带出来的,是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打造出来的。”如魏敏所说,该院今年又有2名班子成员被地委提拔到重要岗位任职,干警每年参加地区及以上的遴选,都能考出好的成绩。

(本报记者何海燕 通讯员李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