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枫桥经验”融入更多检察元素
时间:2019-08-08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周锋(中)接待来访人员

2007年夏天,怀揣着对公平正义的向往,我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迈进了浙江省诸暨市检察院的大门。从进入检察机关的第一天起,做一名“担当作为的好检察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成了我不变的“小初心”。

用心办案,让初心在担当作为中实现

初入检察,我被分在侦查监督部,从审查案卷到提审,从引导侦查到侦查监督,跟着师傅一步一个脚印打实基本功。后来我又来到公诉部工作,面对的案子更加纷繁复杂。一线办案十年来,我共签发、办理刑事案件2000多件,无一错案,成功追诉漏犯12人,其中6人被判有期徒刑十年以上。在发展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检察官要面对的不仅是案件数量大幅增加,还有不断涌现的新型犯罪形态,这对我来说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2016年上半年,我承办了公安部督办的“8·14”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专案。这是绍兴市首例涉互联网、多罪名的产业链形态犯罪案件,全案涉及111名犯罪嫌疑人、130余起犯罪事实,160余本厚厚的案卷,涉及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等多个新罪名,而且上下游犯罪案情复杂。提前介入这个案子时,我心里真有些没底。

为了依法办好这一复杂疑难的新型犯罪案件,弄清犯罪分子黑产业链形成的全过程,我一次次前往阿里巴巴公司学习专业知识,向技术专家讨教。随后,在引导公安机关收集电子证据时,我抓住了关键,做到“三步录音录像”,即电子设备扣押录音录像,电子数据提取录音录像,电子设备、电子数据指认录音录像,使证据实现“由设备到人,再由人到证”较为客观的固定,确保证据合法性、关联性。整个办案过程历时6个月,完成对111名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工作,审查完全部160多本卷宗,并形成20多万字的审查报告。该案后来顺利起诉、顺利判决,取得了办案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面对这类犯罪人员众多的大型复杂案件,我还“因案制宜”创新形成了网络案件“三分两集中”的办理模式完成了指控,即分类专办、分化处理、分案指控,集中引导、集中治理。这种办案模式后来在全国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也为其他地区办理类似案件提供了经验。

真心服务,让人民群众有真正的司法获得感

诸暨是民营经济的强市,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直是我和我的同事们要做好的“必答题”。这几年我们在办理涉企案件时,主动关注、主动发现企业发展中的法律困惑、法治需求,及时介入,做深做实检察监督,努力实现对企业、对群众、对基层的“真服务、深服务”。

万安集团是我市的一家上市企业,主要致力于研发制造汽车关键零部件。就是这么一家零部件“制造航母”,也曾经遭遇被人假冒商标的事件。两名犯罪嫌疑人原是该公司的经销商,为了牟利在别处购进标有万安标识的零件,再组装出售。起初,公安机关只抓获了一名犯罪嫌疑人,但在后来审查起诉时,我发现案子另有端倪。果然,在一再审问下,犯罪嫌疑人交代出该案由两人合谋的事实。了解案件实情后,我理清办案思路,与公安人员两次赴北京等地调查取证,辗转当地工商机关、银行协调多次后,终于取得定案关键证据,成功追诉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

为净化民营企业经营法治环境,经与法院协商,我们又以“巡回法庭”的形式,选择在该企业内公开审理此案。庭审时,万安集团等众多民营企业的管理层、员工参加旁听,现场接受法治教育,效果良好。结合办案中发现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漏洞、问题,我们又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得到了民营企业家们的点赞。

提升检察环节“枫桥经验”的矛盾化解实效

2017年底,我转岗到枫桥检察室,担任检察室主任。工作岗位的变化,给我带来了新的挑战。

为提升检察环节“枫桥经验”的矛盾化解实效,2018年以来,我院成立了“检调对接”和解工作室,探索建立自主“点单”选择调解员机制,吸收行业协会、地域商会人员、乡贤以及资深专业调解员形成“调解大菜单”,由当事人根据需求自主“点单”选择调解员。

2018年9月,我在办理一件轻微刑事案件时发现案件事实清楚,犯罪情节轻微,而且犯罪嫌疑人想要调解,可是被害人却一直没有表态。一个阴雨天,我来到他家,想了解其中缘由。看到我冒雨来访,他终于说出了顾虑,原来是担心指派来的调解员偏心,自己会吃“大亏”。于是,我赶紧拿出准备好的诸暨检察“检调对接和解引导员”资料,并告诉他可以随意挑选自己觉得可信赖的调解引导员。对方一听,立刻打消了疑虑,拿过“调解菜单”仔细挑选起来,最终确定了两名有30多年调解经验的人民调解员。在随后的调解中,双方签下和解协议书,当场言和。

今年6月28日,我有幸被浙江省委评为百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也是两名全省检察机关获此殊荣者之一。这是一份肯定,更是一份期待。我将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牢记着担当作为的检察使命和公平正义的为民初心,继续一路前行。

(周锋/口述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赵妍妍/整理)

(讲述人系浙江省诸暨市检察院枫桥检察室主任)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