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落泪的女检察官
时间:2019-07-29  作者:吴波 王思卉 刘德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她用专业为冤屈的申诉人筑就维权通道,她用真情为远隔千里务工的妇女追回了被骗的血汗钱,她用真心为身世坎坷无依无靠的迷途少女指明未来的方向。为此,她三次泪如雨下……

她就是四川省营山县检察院侦监科科长潘丽琼。2018年,她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

盛夏时节。见潘丽琼,是在她的办公室。三尺办公桌上堆满了卷宗,她在堆积如山的卷宗里抬起头,四目相对,笔者惊诧:这就是素有“女汉子”之称的潘丽琼?眼前的她,清秀文静,笑时眼睛眯成一条线,随和如邻家大姐。可就是她,心中一直藏着大爱和正义。多年来,她以她的外圆内方,化解了无数矛盾,温暖了无数冰冷的心,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群众家门口的检察官”。

泪水潸然:申诉人终获公正判决

“必须马上给我解决,不然我就砸了这里。”

2012年1月,几个人怒气冲冲地闯进潘丽琼的办公室。“啪”的一声,其中一名上访者扔下厚厚的一摞申诉材料让她立即处理。

原来,2010年,申诉人邓某正与妻子在商店选购衣物,突然冲进来3个人,手持砍刀劈头盖脸朝他就砍。事后,这3人才说认错了人,把他当作仇家,然而邓某已满脸是血,倒在血泊中。2011年10月,原审法院依据轻伤的鉴定意见,以故意伤害罪判处3名被告人七个月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邓某伤病未愈,未获赔偿,却见3名行凶者走出了看守所。邓某心难平,随即四处上访。

潘丽琼送上一杯热水,请邓某慢慢说,潘丽琼边听边记,半天下来,记录了20页。她耐心而认真的态度打动了邓某和他的妻子。“潘检察官,没想到您法律政策水平这么高,说得入情入理,更没想到您态度这么好。看着您这么认真为我们办事,我们都不好意思了。”邓某脸上露出了笑容,一改之前的满脸煞气。

为确保公正,消除申诉人的疑虑,经院领导同意,潘丽琼选择了远离案发地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重新鉴定,并邀请公安局、法院派员参与。由于保密工作做得好,到了鉴定医院后,其他各方才知道鉴定医院。邓某信服不已:“检察院这样办事,我放心!不管鉴定结果如何,我都服气!”最后专家的鉴定意见为重伤,推翻了原来的鉴定意见,并当场回答了公安干警的疑问。

2012年9月,南充市中级法院依据新的鉴定意见,推翻了一审判决,对3名罪犯重新量刑,申诉人邓某也获得了足额赔偿。判决出来后,邓某紧紧攥着判决书,想起自己两年多的奔走,泪水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潘丽琼看着这相拥而泣的一家人,泪水潸然而下。

该案是南充市检察机关首例由控申部门出席再审法庭并获改判的案件,2014年被四川省检察院评为全省刑事申诉检察优秀案件。

暗自泪下:被害人拿到退款那一刻

“潘检察官,被骗的钱我已经收到大部分了。谢谢你帮我解决了困扰我多年的一块‘心病’……”视频接访的那端,一位妇女非常激动,不断地重复着“谢谢”。

妇女叫杨五妹。2014年,在熟人介绍下,她将东拼西凑的6万元现金交给胡某,委托其帮忙购买社保。胡某又将钱交给刘某、杜某委托办理,不料刘某、杜某竟因犯诈骗罪被判刑,购买社保一事也就打了水漂。后来杨五妹多次找到胡某要求退款,胡某都以自己并未侵占钱款为由而拒绝。而刘某因病重长期住院监外执行,杜某在服刑。杨五妹四处信访反映诉求,都没有结果。同时,杨五妹多年来疾病缠身,为维持生计仍在广州务工,生活的苦难和退钱的艰辛,在她心里落下了一块“心病”。

2017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杨五妹从一起务工的老乡处听说家乡的检察院开通了远程视频接访平台。她抱着最后一线希望点开了营山县检察院的微信公众号,拨通了“视频接访”功能,潘丽琼热情接待了她。

“老乡,咱慢慢说,咱们检察院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我会尽快帮助你解决问题。”面对杨五妹的诉求,潘丽琼拿笔一一认真记录下来。在了解详细情况后,潘丽琼迅速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并联系相关人员协调解决。

然而,事情并非一帆风顺。

“不赔!我们都被判刑坐了牢,哪里还有赔偿的道理!”因诈骗罪受到刑事处罚的刘、杜二人并不服气,坚持认为自己已经服刑,杨五妹的6万元钱不愿意赔偿,也没有责任赔偿。面对蛮横无理的3名责任人,潘丽琼并不气馁,一遍遍耐心地释法说理,讲明构成诈骗罪服刑并不能冲抵民事赔偿责任。最终刘、杜二人表示愿意赔偿杨五妹的损失。

几天后,营山县检察院的远程视频接访中心里,远在千里之外的杨五妹和胡某、刘某以及出狱后的杜某在潘丽琼的组织下通过该院的接访平台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最终,3名责任人与杨五妹达成了分3次还清钱款的协议。4年来的东奔西走,求告无门,终于在这一刻尘埃落定,杨五妹激动地不住抹泪。

2018年3月,杨五妹收到了第一笔退款2万元。她十分高兴地再次拨通了营山县检察院的视频接访。当她再见到熟悉的检察官,感谢之情溢于言表,泪如泉涌。潘丽琼也由衷地替她感到高兴,暗自泪下……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也是我觉得最开心的事。”潘丽琼说。

愤怒泪水:父亲强暴两名女儿,潘丽琼拍案而起

2015年,营山县检察院全体女干警组成一个专门致力于帮扶、挽救、教育失足未成年人的帮扶团队——“知心姐姐”。潘丽琼就是“知心姐姐”团队的大姐。

“每个孩子都可能有犯错的时候,犯错的孩子就像迷途的羔羊,更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呵护,‘知心姐姐’就是一座灯塔,指引犯错的孩子们重返光明的人生大道。”这是潘丽琼对未检工作的定位,也是“知心姐姐”对社会的承诺。

在潘丽琼帮教过的100多名涉案未成年人中,晶晶(化名)是最特别的一个。2017年初,晶晶因盗窃手机被抓获。晶晶自小被母亲抛弃,承担起了照顾残疾的父亲和年幼妹妹的责任。

由于晶晶是未成年人,且认罪态度较好,营山县检察院决定不予起诉,并将她纳入“知心姐姐”团队帮教。潘丽琼就是她的“一对一”帮教检察官。从最初的玩世不恭、盗窃作案,到后来的乐观开朗,晶晶变化很大,但潘丽琼凭着检察官特有的敏锐,感觉晶晶的乐观是装出来的。潘丽琼一有空就陪她散步聊天,电话谈心,还组建帮教微信群“阳光小屋”,安排陪伴妈妈和志愿者们,一起关心她、鼓励她。

努力并没有白费。

一天,晶晶通过电话对潘丽琼说:“潘姨,我从小就没有妈妈……如果可以,我真想偷一个妈妈……

“晶晶,那你就当我是你的妈妈吧,不过妈妈要告诉你,以后不能再说‘偷’,一定记住了。”

“妈!……”滂沱的泪水瞬间冲开晶晶幽闭的心灵,她什么都说了。

原来,晶晶5岁时母亲就跑了,9岁,她竟然被父亲强暴了。而如今刚12岁的妹妹也没逃脱魔掌。姐妹俩跳河被人救起,想逃离又被抓回,过了长达8年地狱般的日子。如同晴天霹雳,潘丽琼流泪了,愤怒了。她果断决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未成年人。她说服犹豫的晶晶报案,并立即启动法律程序,建议立案、引导取证、批捕起诉、依法审判。2018年6月,“禽兽父亲”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庭审结束后,潘丽琼从法院回来,呆呆地坐在办公室里。“‘禽兽父亲’终于进了监狱,但两姐妹的未来又该何去何从?”沉默了一会儿,潘丽琼擦干眼泪,开始不停地打电话,为晶晶姐妹安排食宿和学校,落实心理咨询、观护救助、就业培训等等。

现在,晶晶在当地的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已经工作生活一年。晶晶的妹妹也在当地的中学读书,成绩优异。如今的姐妹俩扎着高高的马尾,乐观开朗,和先前判若两人,已然是青春阳光少女该有的模样……

(本报通讯员吴波 王思卉 刘德华)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