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初心融进扶贫的600多个日夜
时间:2019-07-22  作者:李立峰 陈伦双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图为邱靖杰(右二)走村入户,向村民们普法,讲授农民工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马弘摄

“作为一名青年干警,投身脱贫攻坚的600多个日日夜夜,让我感到无上荣光。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钉钉子精神扎根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努力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近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检察机关支部书记讲微型思政课现场,重庆市检察院扶贫集团驻武隆区后坪乡文凤村第一书记邱靖杰讲述了把初心融入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

“第一书记”就是第一责任

2017年8月28日,重庆市检察院扶贫集团安排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干警邱靖杰到深度贫困的武隆区后坪乡文凤村担任脱贫攻坚第一书记,为期3年,10天内到任。

“当时,想到身体孱弱、住院尚未完全恢复的妻子,我实难下决心;但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欣然接受任务。”邱靖杰对此记忆犹新。

2017年9月6日,他几经辗转来到后坪乡文凤村。这里是后坪乡政府所在地,全村共345户1328人,多为苗族、土家族,有8户28人是建卡未脱贫户。这里交通闭塞、信息不畅,祖祖辈辈都是靠山吃山,政府多年的投入都没有带动村里的发展。

开展工作,先要摸清情况。邱靖杰通过入户走访,迅速了解了全村情况:未脱贫户罗正群、赵芝元等常年患风湿等慢性病,仅靠基本的种养殖维持生活;黄世周、何祖华均是一人抚养三个小孩,靠打零工度日;张辉珍年迈体弱,一家老小生活窘迫……“两不愁三保障”只是基本解决。

村民们还普遍反映:希望修通连接武隆的二级公路,让场镇上多开几家商店馆子,对规模种养殖给予资金技术的扶持,帮助解决打架戈孽、赡养老人等纠纷问题……

有了这本账,邱靖杰心中有了谱。在乡党委和驻乡工作队的支持下,他组织召开了全村第一次党员大会,共商文凤村发展大计。这一天,在册党员54名,只到了一半,未到党员多为外出务工,到会党员好多都已年过半百。年过八旬的老党员许洪培为了开会,拄着拐杖走了4个小时……望着那一个个充满期待的眼神,一张张布满皱纹的脸,还有那一双双起了老茧的手,邱靖杰感到肩上责任沉甸甸的。

“作为第一书记,一定要担起第一责任,带领村里党员群众精准脱贫。”那一刻,他暗下决心。

撸起袖子加油干

如果说武陵山区是“十万大山”,那文凤村就是最远那片山上的一个小山村。文凤村下辖6个社,一眼就能望尽。但为了节省工作时间,邱靖杰还是将家中唯一的车开到了村里。

一天下午,中年妇女刘琼素来到村里,状告隔壁邻居动手打人。邱靖杰开车带着综治主任前往她家调查。原来,隔壁邻居因为新修房屋,多占了她10公分地界。双方争吵不休,以致动粗。

邱靖杰通过讲法律规定、讲邻里乡情,打动了双方,促成调解,隔壁邻居当场赔偿300元,并承诺全权负责由此引起的雨水侵蚀等后果。

类似这样的纠纷,邱靖杰刚到文凤村时遇到不少。他发现,多数是“家长里短”引起的。如果大家都把这些精力用到发展上,文凤村的面貌就会焕然一新。

在他的努力下,村里把“莎姐大普法”“农民工维权岗”“公益诉讼”等提上了工作日程,这为文凤村的发展营造了和谐的氛围。

文凤村是第三批“中国传统古村落”,住建部命名的第一批“绿色村庄”,但在当时还是个“空壳村”。村里青壮年流失,产业为零,村集体账上负债。为了加快高山民族风情小镇建设,乡里有意动员本土人、曾当过二社社长的潘军回乡当“领头羊”。可潘军当时已是重庆某公司经理,月薪上万,如何能够引得回?

作为第一书记,邱靖杰试着以村委会的名义,正式向潘军发出邀请。趁着潘军回村“看一看”的时机,扶贫工作队员们为他详细介绍了脱贫攻坚政策、文凤村发展规划、天池苗寨旅游前景和乡亲们的热切期盼。

“邱书记一个外乡人都扎在文凤搞扶贫,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回来建设家乡呢?”半天的交流,潘军最终决定留下来。如今,他已当选乡村旅游合作社理事长,天池苗寨的精品民宿改造得如火如荼,开寨迎客已指日可待。

潘军的“引凤筑巢”带来了示范效应,文凤村陆续开起了火锅店、特色餐馆、服装店、便民药店……

为了助力脱贫攻坚,村党支部还推进“双培双带”工程,即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2018年10月,文凤村被确定为武隆区“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示范点,依托村里的党员和能人,组建了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注册了旅游、果林、畜牧3家公司。近一年来,“三变”改革得以有序推进,村集体经济彻底消除空白,实现了近70万元的营业额。

“扶贫从来不是一件容易事,只有俯下身子,下足绣花功夫,才能扶出真情、扶出志气、扶出成效!”邱靖杰说。

“娘家人”是他最大的支持

驻村扶贫转眼即满两年,600多个日日夜夜,邱靖杰经常收到同事们的电话、短信、微信,关心他的工作、生活和身体。这让他觉得,自己只是检察机关的一名普通“哨兵”,有幸走在前线“站岗”而已。

“娘家人”对他的支持,还体现在方方面面。今年2月,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率市检察院扶贫集团一行,长途跋涉5个多小时来到文凤村。夜幕下的山村瑞雪纷飞,透着寒气,300多米长的土街,他们足足转了2个小时。

“听着那一句句鼓励、指点和教诲,我真切地感受到,这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整个重庆检察系统在倾情帮扶!”邱靖杰说,过去,市检察院扶贫集团对口扶贫武隆区土地乡天生村,帮助打造了有名的“犀牛寨”。如今,市检察院扶贫集团推进的“党建扶贫、生态环保、法治建设”三位一体的集团式帮扶,正在帮扶文凤村打造第二个“犀牛寨”。

2018年以来,文凤村顺利通过中央、重庆市委、武隆区委共12次专项督查、巡视检查,还获得国务院扶贫工作专项督查组等的好评。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陈伦双)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