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的好评就是最大的动力
时间:2019-07-17  作者:吴贻伙 李隆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时而在田间地头,与农户亲切交谈;时而在农家庭院,为村民们释疑解惑;时而在简陋的村部,整理资料、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安徽省金寨县南溪镇石寨村、吴湾村,总能看到金寨县检察院派驻金寨县南溪镇驻村扶贫工作专班5名检察干警忙碌的身影。

金寨县是革命老区,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也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2011年被确定为大别山区扶贫攻坚重点县。

今年4月,金寨县委县政府从县直单位抽调人员组建驻村扶贫工作专班,主要任务是通过入户走访,排查脱贫攻坚工作问题,督促镇、村整改。金寨县检察院派出5人组成扶贫工作专班,为期一年。除带队的刘萍外,邵思远、彭芬、姜希、刘若男均是90后。在扶贫一线摸爬滚打,他们逐渐成长为对群众深情、对工作深爱的优秀的扶贫专班队员。

对于90后来说,驻村工作首先要适应的是工作生活环境的变化。

电瓶车是他们走访的交通工具,学骑电瓶车也是必修课。在案件管理部门工作的刘若男是个性格憨厚的女孩子,从在平路上左摆右斜地学骑电瓶车,到勇敢地上山下坡,名如其人,身上的淤青和伤口证明了她的勇敢和不懈。

70个居民组,2329户居民,其中贫困户465户,两个月内必须全部走访完毕。

来自第一检察部(筹)的姜希是5名干警中唯一的男士,也是走访路上的排头兵。“正值农忙时节,最大的困难是找不到人。”姜希说,今天到了这家,他们在地里干活;明天到了那家,又逢他们去亲戚家喝喜酒了;后天他们正好去镇上买东西了……找不到人的情况是常事。

白天,“追”到田间地头;晚上,将农户“堵”在家中;要外出的农户,“截”在半路;村民集中开会,则“围”住不放。“上不去的山要上,找不到的人也要找到。围追堵截是走访最好的办法。”姜希笑道。

“啥叫种养业奖补?俺不懂……”“种养业奖补就是政府鼓励你多种多养,一年卖出去3000块钱的农产品就能拿到1000块奖励,超过3000块的,每多卖1000块还能多得500块,最多能得3000块呢!”刘萍很耐心地向贫困户宣讲着国家的扶贫政策。

作为第三检察部(筹)负责人的刘萍是专班中的大姐姐,她总能针对不同的农户找到交流的共同话题。她常说“先‘套近乎’,再问问题”,从孩子聊到老人,从饭菜聊到村里的工作,在稀松平常的拉家常中了解情况、发现问题,释疑解惑,耐心地将政策宣传到每一户。

每天8点入户,中午村部用餐,餐后继续走访,晚上汇总问题,与村两委、扶贫工作队会商研判,找到解决办法。扶贫工作专班每天的工作忙而有序。

“她敢说!”这是村干部对邵思远的评价。检察官助理邵思远是专班中年纪最小的一名队员,带着95后的热情和活力,每次会商研判,她总能将农户诉求逐一反馈,就解决问题的办法发表自己的观点。虽然有时显得稚嫩、率真,但也不乏独到见解。5名干警之间也经常互帮互助。吴湾村的饮水问题怎么解决的,是否可以适用石寨村的办法;石寨村村民的慢性病证件是如何办理的,吴湾村可能需要借鉴一下……通过横向纵向地学习讨论,许多问题都得到了及时解决。

驻村扶贫专班吃住都在村里,除了日常走访工作,专班队员与当地的乡亲们打成一片。帮着乡亲们挑水、扫地、搞卫生……虽然每天翻山越岭入户十分辛苦,但是老百姓的好评就是最大动力。

专班的工作是辛苦的,也是充实的,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假日双休,他们总是不停地奔忙在路上,用检察干警的初心,参与、见证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进程。

(本报记者吴贻伙 通讯员李隆启)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