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即使一路风雨多险阻
时间:2019-07-14  作者:刘立新 王天润 胡传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图为范伟出庭公诉案件

“让我始终不渝的,是对正义的坚守,一路风雨多险阻,从未想过放手……”2018年2月22日,河南省信阳市检察院在官微上发布了一首检察版的《成都》,迅速蹿红网络。近日,记者在采访这首歌的主唱、信阳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范伟时,他说歌中描述的人生路就是他当初参加工作的真实写照。

作为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个人一等功获得者,范伟早已荣誉满满。近年来,他先后获得“河南省十佳公诉人”“河南省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信阳市十大杰出青年”“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被记三等功3次,二等功1次,一等功1次。

要有敢于监督的胆量与智慧

2005年大学毕业后,范伟进入信阳市检察院工作,从此他就与公诉结下不解之缘。他从公诉处书记员做起,先后做过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公诉一处副处长、处长。虽然职务变更,但不变的是坚守正义的初心。

范伟参加工作没多久,接手办理了一起故意杀人案,通过认真阅卷,他发现同时在场的许某可能有共同作案嫌疑,案发地在百公里之外的息县。为了查明该案真相,他多次和办案人员赴息县调查取证,发挥检察引导侦查的职能作用,最终查明该案的真正指使者、实行者就是许某,并成功以故意杀人罪对其追诉。最终,被告人许某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事后,被害人家属拉着范伟的手说:“谢谢你,是你让我们相信法律是公正的。”那一刻,范伟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坚守正义是我踏上检察工作岗位时的初心,然而执行这种使命既要有胆量,更要有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斗智斗勇的智慧与勇气。”范伟说。

2018年,范伟办理了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王某因家庭纠纷投毒杀害了结发妻子。王某为了制造妻子自杀的假象,将家中煤气罐搬入卧室并打开。为了证明自己不在现场,他又用妻子的手机编写“回家”的短信,然后发给自己。为了制造妻子自杀的“证据”,又将写有“房子浸水”(因房屋浸水一事,被害人曾多次与开发商交涉,无果)的纸条塞入被害人手中。在办理该案时,除了被告人仅有的一次有罪供述外,基本没有任何其他证据,而这仅有的一次有罪供述在审查起诉环节又全面翻供,辩称与妻子感情很好,妻子系自杀。

“妻子死亡后,你为什么要把煤气罐搬进卧室?”在法庭上,范伟围绕被告人在妻子死亡后的3个行为进行重点突破,而这3个问题是被告人无法回避的事实,在发现妻子死亡以后不予施救却搬煤气罐、编短信息、塞小纸条的行为,显然与其辩称的“与妻子感情很好”有悖。这使得被告人由最初辩解的“很爱妻子、不会杀她”变为耷拉着脑袋哑口无言。最终,王某因故意杀人罪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限制减刑。

办案与割舍不了的家庭情怀

范伟的微信空间里有这样一句感言,“为了一个个正义不迟到,我们就不得不放下许许多多。”

2013年,办理某省委常委周某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专案是范伟办案生涯中历时最长的一次,前后将近一年之久。其中,仅在外地办案点,范伟一住就是6个多月。

这期间,往返送达文书路过家门口时,都让他纠结不已。好多次,他犹豫再三之后,还是用手机给妻子发条短信:“我回来了,但时间太紧,没法回去看你们,你和孩子要多保重!”而绝大多数情况下,他都是“轻轻地来,悄悄地走”。

在外地办案点的6个月里,范伟没回家;专案组驻扎在信阳市的一个多月里,他仍没回家一次。

“这是纪律要求,更是工作需要,既要完成专案任务,更要守好卷宗,卷在人在,案情重大,容不得半点闪失!”谈及原因,范伟苦涩地一笑,突然红了眼圈。

案件顺利办结后,范伟回到家中要去抱女儿小米时,小米怯生生地躲在妈妈身后,偷偷地问妈妈:“他是谁啊?”此时此刻,范伟再也坚强不下去了,顿时热泪纵横。

在范伟的微信空间里,我们看到了这样一段独白:2013年上专案一年,小米1岁变成了2岁;2014年借调最高检,小米2岁变成了3岁;2015年准备全省公诉人业务竞赛,小米4岁了;2016年,参加全省集训备战全国公诉人业务竞赛直至大赛结束离开北京时,我的小米已经5岁了。

“需要陪孩子的时候,没有陪她,在我想陪她的时候,她已经长大。”范伟在获得全国公诉人业务竞赛十佳第一名时发表获奖感言时说。

青丝变白首只为那份坚守

范伟在日记里曾这样写道:“青春,是人生最宝贵的岁月。这段时光,有人满足于安逸生活,有人寄托于娱乐活动,有人奔忙于人际应酬,而我的青春意义就是奋斗与进取。”

“一颗精益求精的匠心,一颗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痴心,一颗水滴石穿的恒心。有此‘三心’,我将无往而不胜。”范伟说,从事公诉工作14年,从一脸懵懂的书记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公诉处长,让他尝尽了酸甜苦辣,却依然对这份工作爱得那么执着。

在信阳市检察院,大家都知道“血斑背后的故事”:那是2013年,范伟抽调办理一起职务犯罪要案,由于长期的高强度办案,他开始发高烧。当天中午,范伟又接到紧急任务,要求他当晚赶到广州。

范伟购买了下午2点30分出发的高铁后,担心到广州人生地不熟,治疗起来不便,他就跑到诊所输液,眼看离进站时间越来越近,范伟只好举着吊瓶上了出租车,赶到高铁站时还没有输完,他就自己拔下针头,手背上很快鼓起来一个包,而等到包消失时,就留下了这块很显眼的血色斑迹。

2018年12月31日,范伟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张照片,一半是穿着橄榄绿的他,一半是穿着检察蓝的他。照片下边是这样一段文字:同一会议室,时隔14年,从橄榄绿到检察蓝,承载的是深深的检察情。时值岁末,回首往昔,有付出,有努力,有欢笑,有收获。“如果让我重新做一次选择,我还会选择做一名检察官,当一名公诉人,绝不后悔。”范伟说这话时,眼神透露着坚定。

如今,经过内设机构改革,范伟被任命为信阳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对我而言,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初心不改,继续奋斗!”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天润 胡传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