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区:刑事惩戒+生态修复形成保护耕地合力
时间:2022-08-22  作者:张博 舒静婷 赵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博 通讯员舒静婷 赵欢)近日,重庆市涪陵区检察院检察官李姣再次前往焦石镇楠木村,望着复垦耕地里绿油油的烟叶,心里踏实下来。

楠木村核桃树小堡山地处武陵山麓,植被繁多、水产充足,是天然的养殖场。得天独厚的条件,让袁某动了心。2019年11月19日,袁某注册了一个肉牛养殖场,但立项备案手续完成后,后续各类事项推进没那么快,袁某便决定先施工再办手续。袁某找来陶某,双方达成了一个“两不支付协议”:陶某为修建养牛场平整场地,挖出的石头由陶某自行处理;袁某不另行支付平整场地费用。随后,陶某找来何某、罗某参与施工,袁某在现场协调、划线,放任开采。

不到4个月时间,袁某等人开采石头1.7万余吨,销售金额71万余元。2020年底,当地镇政府发现袁某等人超范围挖石头的非法采矿行为,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公安机关立案后,涪陵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对证据收集、提取、固定、鉴定以及案件侦查方向、法律适用等提出具体意见。2021年11月8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涪陵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我没有贩卖石头获利!”袁某坚称“两不支付协议”是养牛场平整场地工程承包合同。这个协议的性质该如何界定?李姣经调研走访、综合各方意见,认为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任何人不得随意开采,袁某等人未办理手续便修建养牛场,达成的“两不支付协议”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是无效协议。主观上,袁某等人非法采矿的开采范围比原养牛场选址范围扩大了10倍,具有非法采矿的故意。客观上,袁某在现场协调、划线,放任陶某等人非法采矿。因此,检察机关认为应以非法采矿罪追究刑事责任。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袁某等人主动承认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

被非法占用的土地均为耕地,面积近1万平方米,加上向地下挖了5米至6米,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深坑。如何修复?经过李姣的耐心释法说理,袁某等人主动表示愿意修复受损土地。2021年12月8日起,修复工作有序开展,18天后,大部分耕地初步完成复垦。考虑到这处耕地不适合种植粮食作物,焦石镇政府决定调整种植结构,在复垦的土地上种植烟叶。

最终,涪陵区检察院对袁某等4人以非法采矿罪提起公诉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今年5月,法院以非法采矿罪分别判处袁某等4人有期徒刑一年至七个月不等,各并处罚金,并判令支付生态服务功能损失费和生态修复费。

(原标题:建养牛场演变成了非法采矿 重庆涪陵:刑事惩戒+生态修复形成保护耕地合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