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启动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
时间:2022-08-09  作者:满宁 李大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李大盟)近日,根据最高检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重庆市检察院制发《重庆市检察机关开展依法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检察机关启动为期一年半的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专项监督工作中,重庆市检察机关将持续推进一体化综合履职,统筹运用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监督职能,加大对知识产权恶意诉讼、虚假诉讼等行为的规制力度,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经济社会秩序稳定。

据介绍,专项监督将重点围绕知识产权批量维权、恶意诉讼中的权利滥用和涉嫌犯罪线索移送、虚假诉讼、参与行业突出问题治理4个方面展开。其中,针对行为人明知其知识产权的权利基础存在瑕疵或者以限制竞争对手经营为目的,恶意对他人提起知识产权侵权诉讼的行为,检察机关将通过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开展精准监督。同时,对当事人以捏造的事实提起民事诉讼,妨害司法秩序或者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涉嫌虚假诉讼犯罪或者其他犯罪的,及时移送犯罪线索,加大惩治力度。

此外,重庆市检察机关还将结合司法办案,进一步加强与知识产权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推动严格规范商标、专利、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申请注册、登记的程序和标准,从源头上规制诉权的滥用,遏制恶意诉讼行为的发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