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奔涌改革潮
时间:2022-07-25  作者:满宁 程天民 张凡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年来,重庆市检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能动履职,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赋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日前,由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带队,在渝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对重庆检察机关改革创新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两江奔涌改革潮

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左七)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左五)等代表介绍检察听证工作

代表们参观重庆市检察院党员教育活动中心

张轩(左二)与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交流

山城重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过后,清凉阵阵。

7月18日至19日,代表们调研检察机关改革创新工作,以及长江生态检察官、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职等,深入感受检察机关的变化,对检察机关监督办案有了全新认识。“政治站位高!改革力度大!创新成果多!”代表们感慨。

创 跨行政区划检察院交出“成绩单”

浩浩长江,滔滔嘉陵。紧邻两江交汇之处的渝中区虎踞路78号,是此次调研活动的第一站。

2020年3月,经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全国首个专门办理跨区域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检察机构——重庆市两江地区检察院在此诞生。

“一年有多少信访案件?”“你们两位是轮流值班吗?”在该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张轩与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接待员曹正伦交流着。听完该院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任周少政和重庆市交通局局长许仁安等代表被大厅一侧的智能卷宗管理系统吸引。干警连忙介绍:“借助这一系统,案管人员和承办检察官可以像打开无人快递柜一样,实现无接触交接卷宗。”

“这很方便,也更规范了!”有代表感叹。

走进多功能会议室,该院检察长赵磊正在指挥干警对一起违法拦网渔业养殖案进行调查取证。大屏幕播放着干警从85公里之外用无人机航拍的案件现场实时画面,只见多人正在进行养殖捕捞作业,远处放有充氧机,位于下游的坝上还加装了铁丝网。

现场布置完毕,干警开始放取水器。“取证人员请注意,提取河坝处水样后,立即送往快速检测实验室!”赵磊不忘叮嘱。

现场取证、远程指挥,依托的是两江地区检察院研发的“智慧两江”公益诉讼平台。该平台已初步建成线索库、办案远程指挥中心以及水质信息、辅助办案、要案跟踪模块,基本实现线索发现智能化、调查取证系统化和远程指挥可视化。

跨巴山、越渝水,绘就两江生态画卷。两江地区检察院成立以来,按照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行、高效率协作“四高”要求,迄今共受理跨区域案件线索169条,立案59件,其中发出检察建议11件、诉前磋商32件,诉前整改率100%。

“创新设立两江地区检察院,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体现。”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评价道。

跨区划监督办案,不止于市域之内。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青海6个省级检察院共建长江上游生态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川渝检察机关联合建立5个跨区域生态修复基地,迄今已开展联合巡查49次、联合办案21件。

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作出关于设立成渝金融法院的决定。“目前,我们正与重庆市高级法院、四川省检察院积极沟通,探索论证对成渝金融法院的跨省法律监督工作模式。”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表示。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联律师事务所重庆办公室执行合伙人韩德云表示,一定要注重司法改革创新的协同性,尽快同时落地一体化审判、一体化监督,充分发挥司法在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金融创新发展中的作用。

专 “四大检察”一体化履职成趋势

途经重庆18个区县,干流岸线691公里,流域内大小支流29条,千百年来,滔滔绵延的长江水哺育着沿岸的巴渝儿女。

为守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去年8月,重庆市三级检察院全面推开“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推行“四大检察”一体化办案模式,打造长江生态检察立体保护大格局。

该制度推行以来,重庆市检察机关共起诉相关领域刑事案件3902件6520人,立案公益诉讼案件6495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或磋商推动行政机关整改4480件,追偿生态环境修复治理费用8410万元。该制度还入选重庆市“我最喜欢的10项改革”和首届重庆市政法领域改革十佳范例。

“打个医学上的比方,生态问题是一种疑难杂症,需要多部门多学科‘会诊’解决。”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李延萍希望检察机关依托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综合治理,纵深推动检察一体化办案进程。

7月18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重庆市检察院,深入了解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知识产权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相关领域改革成效。“这些业务领域有一个共通点,都实现了‘四大检察’一体化履职。”重庆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未成年人检察业务为例,近年来,重庆市检察机关积极构建一体保护、精准帮教、综合救助、犯罪预防的“莎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模式,“四位一体”履职取得显著成效。

有一项数据引起代表格外关注——重庆市检察院依托与团市委、市妇联等多部门联合建立的强制报告制度,迄今已根据相关线索立案73人。“如果每个人发现线索后都能及时报告,侵害未成年人的现象会少很多。”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第二十项目部项目经理刘钟俊说。

此外,按照最高检统一部署,重庆全面试点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构建“捕、诉、监、防、服”五位一体保护模式。去年3月至今年5月,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涉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监督、民事支持起诉、公益诉讼案件分别上升34.8%、80%、120%和100%,在检察环节追赃挽损2500余万元。

拓 能动延伸法律监督触角

早在2020年4月,重庆市检察院就贯彻《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制发《关于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指导意见(试行)》,在全国率先办理公共安全、互联网公益保护、文化遗产和国家尊严保护等五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迄今已立案676件。

今年3月,重庆设立43个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依托研发的“110可视化系统监督平台”,监督立案、监督撤案、书面纠违数同比分别增长359%、153.4%和38%。同时,重庆市检察机关全面推开监狱巡回检察工作,3年共开展常规巡回检察26次,监督纠正各类问题222个。从刑事立案到刑罚执行,法律监督触角延伸至方方面面。

一路走下来,代表们对检察改革创新工作能打多少分?7月19日上午,张轩主持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全市检察机关改革创新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对相关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会上,与会全国人大代表还围绕如何强化法律监督、降低企业涉网维权成本、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探索跨区域司法协作机制、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

“互联网给社会治理带来新挑战。”在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华荣看来,当前涉企网络侵权现象越来越严重,维权成本越来越高,他建议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助推规范自媒体运营。

“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抓得好,特别是应用AR技术给我们来了一场沉浸式党史教育体验。”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现代产业研究院专职院长高钰表示,希望继续完善智慧检察应用体系,不断提升案件管理的信息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坚持诉源治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很关键的一点就在检察队伍建设,特别是注重通过疑难复杂案件来锻炼过硬司法能力。”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建议。为检察改革创新点赞的同时,重庆大学教授潘复生、中冶建工集团混凝土工程分公司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科员张绍勇两位代表提出,希望检察机关再接再厉,推动各项改革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满宁 通讯员 程天民 张凡洁)

(新闻图片:江泳摄)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