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公益诉讼推动濑溪河全流域源头治污
时间:2019-09-18  作者:满宁 周光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现在鱼塘的水不浑浊了,原来的增氧机都没得了!”日前,重庆市荣昌区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时,当地村民述说着眼前的变化。

这是该院落实重庆市1号总河长令,借助公益诉讼推动荣昌百姓的母亲河——濑溪河源头治理的一个侧面。当地检察机关不仅盯着主干河道,更聚焦“毛细血管”,通过“微治理”显现出“大成效”。

向“肥水养鱼”说不

以往,一些养鱼户为了加快鱼类生长,会在养鱼过程中投放肥料、猪粪、鸡粪等进行“肥水养鱼”,导致水质恶化。由于水质恶化缺氧,为了在有限的水域面积多养鱼、不死鱼,就需要增氧机来增氧。

增氧机几乎成了当地家家鱼塘的“标配”,村民们早就习以为常。然而,这些鱼塘水质严重恶化后,就要重新换水,俗称“清塘”。“清塘”后的污水排放至濑溪河,最终流入长江,导致水污染问题。

今年以来,荣昌区检察院针对养殖户在山坪塘及濑溪河流域1300余口面积为8800余亩鱼塘水产养殖污染河流问题,向当地14个镇街发出检察建议。

建议要求,相关镇街应科学指导鱼塘养殖业主按照生态养殖模式进行水产养殖,采取整改措施,确保排放养殖废水达到国家淡水养殖废水排放二级标准。

与此同时,针对濑溪河流域禁养区13口面积200余亩养殖鱼塘问题,该院向5个镇街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关停并复耕。

“现在绝大部分鱼塘已完成整改,增氧机全部拆除。经检测,整改后的鱼塘水质已经达标,我们街道也在进一步指导养鱼户科学养鱼。”接受回访时,荣昌区安富街道办事处环保工作负责人介绍。

瞄准农业面源污染

入夏的雨后,荣昌区一处饮用水水源地附近,稻田绿油油一片。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另一番景象。

“原来坡上有个养猪场,粪便污水直接从坡上流到田里,造成污染。”荣昌区检察院检察五部检察官助理程群介绍,之所以整改如此到位,是检察机关同相关镇街、部门通力协作的结果。

今年4月,该院针对某河流不明原因污染问题,会同区生态环境局排查,并通过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形成监测报告。经研判确定,该河流污染主要系农业面源污染。

“农业面源污染主要是因养殖业产生的粪便污水,超过了土壤消纳能力造成的。”该院检察五部负责人潘朗说。

随后,荣昌区检察院向相关镇街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20家生猪养殖场(户)业主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并对已排入田土内的畜禽粪污进行收集处理,对已污染的土壤进行生态治理。

此外,该院还专门针对荣昌城区一宰牛场因选址不当导致动物粪便污水直排的问题,向该区畜牧兽医局发出检察建议。

该区畜牧兽医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牵头组织区生态环境局、民宗委、街道办事处召开处理会议,检察机关指派专人参会,督促整改。现该宰牛场已经依法关闭。

推动濑溪河全流域“微治理”

荣昌是畜牧业大区,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直接影响濑溪河水质,关乎到荣昌城区30万人口的饮水安全。这同样是检察公益诉讼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荣昌区检察院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推动污染源集中整治,关闭濑溪河流域禁养区内286家畜禽养殖场(户)、集中式饮用水保护区内53家畜禽养殖场(户),改造109家旱厕,有效治理使用高毒高残留种植林木、蔬菜、瓜果1582亩污染源。

同时,该院还注重建立完善跨区域协作机制,全力推进环境污染治理。

位于重庆市大足区珠溪镇两家养殖场、一家屠宰场和四川泸县方洞镇一家存栏生猪1000余头的养殖场粪便、污水直排,污染荣昌区濑溪河水质。荣昌区、大足区、泸县三地检察机关会同生态环境、水务部门和相关镇政府,及时关闭了上述养殖场和屠宰场,濑溪河水质污染得以改善。

为了让濑溪河水质更上一层楼,污染治理必须从“主动脉”向“微血管”转变。

今年初,荣昌区区级河长、荣昌区检察院检察长欧彬收到一条人大代表提供的线索,荣昌区某镇一塑料加工厂周围刺激性气味较浓,存在环境污染隐患。

欧彬决定领办该案,立即召集干警前往现场调查核实。

经调查,该塑料加工厂在生产过程中有废气排出,并利用暗管偷排废水,污染了农田和周边环境。

随后,该院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对该塑料加工厂排放废气和偷排废水行为进行检查监测,查明该厂超标排放废气,偷排有毒物质。该区生态环境局对该厂作出20万元处罚。

据此,欧彬来到当地镇政府送达检察建议,督促镇政府按照环评要求落实整改。目前,公安机关已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向检察机关移送此案。

除聚焦鱼塘、养殖场等污染问题外,该院还针对全区109家汽修厂及洗车场所污水直排问题,向7个镇街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并接入城镇污水管网。目前,辖区内汽修厂及洗车场整改顺利,即将进入验收阶段。

今年重庆市1号总河长令实施以来,荣昌区检察院结合正在开展的“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积极参与荣昌区濑溪河流域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

截至目前,该院已针对濑溪河流域4家医院医疗废水排放、濑溪河流域10个镇生活垃圾处理、21个镇街饮用水及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建筑工地防尘措施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

(本报记者满宁 通讯员周光子)

(原标题:“微治理”显现“大成效” 重庆荣昌:公益诉讼推动濑溪河全流域源头治污)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