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检察建议推动长江环境专项整治
时间:2019-06-29  作者:满宁 马弘 尤勇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马弘 尤勇军)近日,在重庆市检察机关开展的“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集中巡查攻坚月”专项活动中,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联合九龙坡区检察院对长江铜罐驿段进行现场巡查和回头看评估,检察官们看到长江两岸的树苗已冒出新芽。

九龙坡区铜罐驿镇地处长江上游,辖区沿江岸线近20公里,是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

2018年3月,九龙坡区检察院在“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线索摸排中,发现铜罐驿镇长江沿岸部分住户的生活污水未接入污水管网,存在散排直入长江的问题。

深入调查后,检察官又发现新的问题——长江沿岸河滩和缓坡处滩涂裸露,部分当地居民开垦种植蔬菜,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隐患大,且容易引发水土流失、滑坡等自然灾害。

“受资金、地势、规划等因素制约,铜罐驿镇长江沿岸部分住户的生活污水迟迟未能接入污水处理市政管网。”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随后,九龙坡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当地镇政府及时启用污水处理设施,确保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后再排放。

收到检察建议后,铜罐驿镇政府在水源地保护、沿岸滩涂治理、鱼类资源保护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专项整治措施,推进长江水源地综合治理。该镇政府投资150余万元新建日处理能力500吨的临时污水处理站,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

此外,镇政府工作人员还加强长江沿岸巡查,促进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并对一家违法排污的黑作坊查封关停。

针对沿岸消落带开垦种菜及存在绿化空白现象,该镇政府在江堤道路沿线加装彩钢板进行隔离,并从村民手中租用土地开展植绿补绿工程。

“以往每到春夏季节,就会有人来这附近钓鱼,有的甚至还电鱼。”九龙坡区检察院检察四部干警陈霜介绍,在2017年至2018年的禁渔期间,铜罐驿镇长江沿线就发生7起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案件,该地珍稀特有鱼类保护面临威胁。

去年底,在九龙坡区检察院的建议下,铜罐驿镇政府加大禁渔期保护和珍稀鱼类保护宣传力度,全方位保障禁渔期制度的实施。今年以来,该镇未发生一起非法捕捞案件。

如今的长江铜罐驿段,两岸草木葱茏、清新宜人,时常有鱼儿跃出江面,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原标题:如今的铜罐驿江清、岸绿、鱼儿欢 重庆九龙坡:检察建议推动长江环境专项整治)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