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部署从严打击证券期货犯罪
时间:2021-12-19  作者:张宇虹 刘键 何加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宇虹 刘键 通讯员何加良)近日,辽宁省检察院出台《辽宁检察机关依法从严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实施方案》,就完善打击证券期货犯罪检察工作机制作出细化规定。

辽宁省检察院作为全国证券期货犯罪办案基地,始终高度重视证券期货犯罪案件办理,近年来办理证券期货犯罪案件近20件,涵盖欺诈发行、违规信披、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多类犯罪。《实施方案》坚持零容忍的要求,通过加强协调配合等多方面举措,提高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的精准度,以加强法律监督为抓手,强化证券期货刑事检察办案能力,从严打击证券期货犯罪。在具体案件办理中,检察机关应邀提前介入,指导公安机关把握法律适用及证据标准,就影响定罪量刑的重大问题独立作出司法判断,并一体追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逃汇等关联犯罪。

据介绍,《实施方案》的出台,构建了以从严打击证券期货犯罪为出发点,同步审查追诉关联犯罪、准确认定相关主体责任、强化证券服务机构职责、精准打击非传统领域金融犯罪的刑事追诉闭环,为加强检察监督、完善组织保障、强化办案能力提供指导。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