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以细致入微助推市域治理
时间:2021-12-17  作者:王玲 戴敏佳 殷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沈阳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党支部走进企业,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沈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张为(左)接访

沈阳市检察院青年志愿者走访受害家庭

检察干警参与抗疫工作

“大家知道喝几杯酒算醉驾吗?”“民营企业员工也可能涉及职务犯罪……”近日,辽宁省沈阳市检察院检察官在“检察蓝护航创业者”001号法律服务站开启了首场法治营商“天气预报”。这是辽宁省沈阳市检察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小切口深入基层开展微服务、促进市域治理的一个缩影。

沈阳检察机关始终把群众关心的“小案”当成司法为民的“大事”办,以更精准的服务、更精致的举措、更精心的关怀,不断助推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努力服务保障高品质城市建设。

拿出“绣花”功夫应救尽救

2020年8月,在校生晓东(化名)在网络上传播恐怖视频,构成犯罪。背上沉重的犯罪标签后,晓东变得郁郁寡欢。沈阳市检察院承办该案时,检察官李丹、曹一飞决定帮晓东一把。两位检察官在征得晓东同意后,按照“一人一档案”模式,为其量身定制了帮扶方案,从谈心谈话、释法说理,到心理疏导,帮其重拾信心。

为避免晓东再次犯错,检察官邀他定期参加普法学习,参与烈士陵园祭奠活动,共同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督促其增强自身约束力和抵御犯罪风险能力。检察官与职教中心沟通联系,帮其申请到免费接受教育培训的机会,还在就业前与晓东一起分析择业方向,指导他参加招聘会、投递简历。检察官不离不弃帮扶晓东一年多,最终,晓东被一家公司录用,开启了人生新模式。

晓东是沈阳检察机关“护苗计划”受益者之一。一直以来,沈阳检察机关下足“绣花”功夫,通过点滴努力,帮助未成年人恢复生活常态、回归社会正轨。2020年以来,沈阳市检察院通过法治微课堂、检察开放日、送法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及时做好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教育,并通过延伸履职,补齐社会权益保障和救济短板,搭建一体化联合帮扶和救助模式,用人文关爱降低案件对被害人、被害家庭的负面影响。同时,该院深化监狱内服刑和刑满释放未成年人“两个帮扶”工作,积极协调社会力量为服刑未成年犯提供计算机、农业生产和养殖技术等学习机会,帮扶142名涉罪未成年人复学就业、重返社会,引导每一个个体走出迷途。在开展“命案受害家庭关怀行动”中,该院持续完善命案办案模式和多元司法救助方式,加大对贫困人口、未成年人、军人军属、残疾人以及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被害人及被害人亲属等重点人群的救助力度,拓宽司法救助深度和广度,做到检察办案全过程、各环节应救尽救、应救即救。

使出楔子铆劲排解“小情绪”

2020年3月的一个周末,沈阳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热线接到民营企业主马某的申诉电话,其反映在一起执行案件中,企业因受案件影响无法复工生产。沈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张为立即调度,责成市院民事、控告申诉和营商环境部门负责人,驱车50多公里当面向马某了解情况。

一见面,马某便激动地吐露了自己的疑惑和委屈,检察官们认真倾听、耐心解答,详细告知其救济途径,表明虽然此案不属检察机关受理范围,但检察机关将持续关注案件进展,随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留下联系方式。

“检察官们放弃休息时间大老远赶来答复我的问题,说实话,从见到检察官那一刻起,我的气就消了。”马某感动地说。

及时排解社会群体中的“小情绪”,稳定社会大局,是沈阳检察机关参与市域治理中的重要工作。沈阳市检察院注重发挥控告申诉部门消弭怨气、化解矛盾的作用,把做好群众情绪化解作为源头性措施,在积极推动程序性回复的同时,开展释法说理、帮扶救助、化解矛盾等工作,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该院还制定《员额检察官接待来访工作办法》,把信访当作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安排员额检察官轮流走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控告申诉部门检察官一起参与接待群众信访工作,坚持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之事当家事,提升群众满意度,以信访工作全院“一盘棋”实现检察官和群众“一家亲”。

今年以来,沈阳市两级院办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504件,其中两级院领导接待来访群众70人次,完成信访积案清理122件,有力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拿出工匠劲头办“小案”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在勘查中发现,养殖户将养殖污水简单沉淀后直接排入千亩良田灌溉渠,给农田生态造成污染。今年9月,该院召开养殖场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向被监督行政机关及生态环境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公开宣告诉前检察建议,还针对另外4起类似案件,督促行政机关清理现有废弃物恢复生态,同时积极引导行政机关建章立制。

今年以来,沈阳检察机关办理扬尘污染、餐饮企业油烟直排等案件327件,在食品药品监督领域,就无人售货机经营许可、线上(线下)外卖食品包装材料安全等问题立案251件;在加油站就支付安全、公民个人信息保护等公益诉讼新领域立案125件。针对履职中发现的快递配送从业人员交通违法现象,沈阳检察机关深入公安、法院、市场监管等部门及网约平台进行调研,对监管部门和企业提出工作建议。

沈阳检察机关精心办好每一起环境污染公益“小案”,使之成为推动生态治理的“助推器”。时至今日,沈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高到84%,建成区基本消灭黑臭水体,涉农区县(市)全部成为国家级生态县,跻身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行列……

打出护企安商“组合拳”

近年来,沈阳检察机关打出一套护企安商的“组合拳”,为企业发展创造机遇、赢得舞台。2020年12月4日,“检察蓝护航创业者”001号法律服务站在沈阳市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商会党支部成立。随后,在民营企业集中的商协会、小微企业集中的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沈阳检察机关相继建立17个法律服务站,并组织检察官百人“博士团”“硕士团”进驻各站,开展法律咨询和讲座,覆盖企业近7000家,累计解决法律问题200余个。今年以来,沈阳检察机关组织“百名检察官问需百家企业”活动,走进144家民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帮助企业解决50余项涉法涉诉问题。

为加强与工商联和商协会的日常联系,沈阳检察机关建立常态化调研协作机制,邀请人大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共话营商环境建设;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大问需,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群众和20余个商协会发放2000余份调查问卷,问题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今年初,沈阳市检察院还推动成立了辽宁省首家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实知识产权案件权利义务告知制度,建立企业法律风险和管理漏洞提示工作机制,向科学技术密集型企业发布“市场主体涉知识产权风险1号检察提示”,帮助企业筑起保护知识产权的“防火墙”。12月,该院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室,全链条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建立。

今年11月,沈阳检察机关又推出“法治营商天气预报”活动,推出个性化服务内容,特别是针对民营企业多发案件情况和突出问题、痛点难点,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向企业精准“预报”法律风险。同时,沈阳检察机关改进升级了律师异地阅卷系统和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为企业和商户解决诉讼过程中遇到的诉讼难、阅卷难问题。

如今,沈阳检察服务营商环境工作已经形成品牌矩阵,覆盖到营商环境的各个角落。2021年,沈阳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连续两年成为东北地区唯一的中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其中,沈阳市检察院的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本报记者王玲 通讯员戴敏佳 殷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