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桓仁:首办企业合规考察案
时间:2022-07-19  作者:韩宇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韩宇)近日,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成功办理桓仁地区首例企业合规考察案件,依法对县重点旅游企业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助力企业重回健康发展快车道。

桓仁县检察院在审查一起县重点旅游企业某项目负责人涉嫌滥伐林木案时发现,涉案企业在未获得林业部门许可手续的情况下,砍伐了周边的老、破杨树,涉嫌构成滥伐林木罪。承办检察官在调查走访中得知,涉案企业砍伐杨树后,已对涉案林地进行整改、绿化,现已绿树成荫。检察官向企业介绍了企业合规考察制度,企业表达出较强的合规愿望,第一时间提出适用申请。经桓仁县检察院全面审查后,决定对该企业适用企业合规考察制度。

根据《桓仁满族自治县涉案企业合规考察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组成巡回检查小组同步开展监督考察。涉案企业在考察期内向桓仁县检察院及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上交企业合规计划。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会同桓仁县检察院通过书面审查、实地走访、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合规成效进行监督检查,认为该企业完成了生态修复标准、建立合规制度、健全风控机制,评定合规整改合格。

为有效促进合规考察公平公正,桓仁县检察院邀请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等进行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经评议,各方一致同意对涉案企业及直接责任人作出不起诉决定。最终,经桓仁县检察院检委会研究决定,依法对该企业及直接责任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