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苏家屯区:以案释法宣传进乡村
时间:2022-06-21  作者:王玲 翁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官为老人讲解防诈骗法律知识

近日,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乔玉英带领刑检部门的检察官,走进一起诈骗案被害人所在村屯,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活动。活动开始前,结合乡村留守老人多、信息闭塞、识别能力弱等特点,该院与区政法委、区公安分局、街道相关部门开展座谈,就信息共享、沟通衔接、线索移送等方面问题进行交流探讨,达成共识。

4月末,苏家屯区检察院接到区公安分局移送的那某诈骗案。经审查发现,被害人中包含多名老年人,诈骗手段系谎称为老人办理社会养老保险。针对关键证人未到案、赃款流向不明等问题,办案检察官详细列明补充侦查提纲,引导侦查机关侦查取证,及时完成关键证据取证工作,于5月24日以涉嫌诈骗罪对那某提起公诉。

案件虽然办结,但检察官的工作并没有结束。他们开展广泛调研,深入挖掘近年来养老诈骗犯罪多发原因,发现大多数老年人存在内心孤寂、盲目轻信、贪小便宜等心理,这为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对此,该院开展了一系列反诈骗普法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防养老诈骗相关法律知识,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识骗、防骗能力。

在活动现场,检察官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结合那某案,用老百姓都能听得懂的家常话,提醒大家认清“小恩小惠”和“甜言蜜语”中暗藏的骗局。

针对村民们提出的法律问题,检察官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并鼓励村民积极提供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共同参与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中来。同时,检察官还告诉村民可以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从中及时掌握最新反诈知识。

“太险了,差一点就上当受骗了”“现在的骗子真是让人防不胜防啊”……现场的一些老年人纷纷感慨。

(本报记者王玲 通讯员翁婷)

(原标题:别被小恩小惠拉进诈骗陷阱 沈阳苏家屯:以案释法宣传进乡村)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