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庄河: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清理水库岸线周边垃圾
时间:2022-06-16  作者:杨茜淳 董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珍稀鸟类,全球数量仅5000余只。辽宁省庄河市石城岛是黑脸琵鹭在中国境内唯一的繁殖地,每年3月它们都会“如约而至”,在这里开始长达8个月的繁衍栖息。

黑脸琵鹭也是中国一级保护动物,它们通身雪白,头部和喙为黑色,长长的嘴似民族乐器琵琶,因而得名“黑脸琵鹭”,又因姿态优雅有“黑面天使”“黑面舞者”的美誉。

作为涉禽,黑脸琵鹭必须在浅水中觅食。近年来,庄河市检察院坚持能动履职,保护黑脸琵鹭的“育婴场所”和“公共食堂”环境安全无忧,为濒危鸟类提供美丽家园。近日,该院检察官曲明威对辖区张屯水库开展河湖环境日常巡查时,摄影爱好者李大爷反映道:“水库湿地滩涂内经常会有黑脸琵鹭、白鹭、夜鹭等野生鸟类栖息、觅食,这里的环境尤其需要好好保护。”出于职业敏感,接下来的几天,曲明威和同事对700余亩库区的卫生状况进行了摸排,结果发现水库南侧岸边有两处违法倾倒的垃圾,数量较大,另有部分垃圾散落于草丛树间,水库周边卫生状况较差。

检察官第一时间联系庄河市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了解情况,向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清理水库岸线周边垃圾,对水库清洁加强日常管护,加强宣传提高民众保护野生鸟类觅食地的意识。有关部门立即进行全方位整治,确保库区湿地环境彻底改善。

文/图:本报记者杨茜淳 通讯员董爽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