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新闻发布稿
时间:2023-02-27  作者: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做好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新闻发布稿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张雪樵

(2023年2月27日)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2022年是公益诉讼检察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公益诉讼检察来到全面推开五周年的重要节点;这一年,“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历史性地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这一年,公益诉讼检察进入了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回头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修改正式确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试点、全面推开五年多来,从蹒跚起步到稳步前行,从夯基筑台到厚基成势,从不被理解到广受赞誉,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快速发展,业务领域持续拓宽,案件规模稳步增长,办案质效不断提升,展现了独特的制度价值,取得了显著的实践成效。

一是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框架基本确立、日趋定型

2022年以来,随着新修订的反垄断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均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作出规定,法定领域“版图”进一步扩大,由制度建立之初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四个领域,扩展到英烈权益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军人荣誉名誉权益保障、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反垄断、反电信网络诈骗、农产品质量安全、妇女权益保障等领域,并继续向无障碍环境建设、文物保护等新领域拓展,初步建立起“4+N”的基本业务框架,形成了以传统法定领域为核心、新增法定领域为增长点、其他新领域为补充的基本业务格局。

二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理念初步形成、与时俱进

2018年以来,最高检党组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益诉讼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理念引领实践并总结完善,形成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理念。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通过加强对公益损害问题的监督,助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共同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得到各方面大力支持。树立“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理念,促进行政机关发挥主动纠错机制作用,以磋商、检察建议等非诉方式督促协同行政机关开展前端治理,推动绝大多数案件在诉前环节得以解决。2017年7月至2022年底,全国共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58.4万余件,行政机关诉前阶段回复整改率达到99.8%。树立“持续跟进监督”理念,强调从诉前程序到提起诉讼,再到判决执行,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持续跟进,并把全流程整改效果的“回头看”作为“规定动作”,努力让受损公益得到恢复。

三是公益诉讼检察制度机制逐步建立,不断健全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推进中国特色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的发展完善。针对法律规定较为原则、办案实践中操作性规范不足的问题,完善办案规范。会同最高法联合印发《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关于办理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制定《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为办案提供全流程、体系化的规范依据。针对公益损害问题往往跨不同区域、分散治理效果不佳的问题,建立跨区划协作机制。制定出台《检察公益诉讼跨行政区划管辖指导意见(试行)》,推动建立全国重要江河湖泊跨区划行政公益诉讼管辖协作机制,长江流域21个省界断面已全部会签协作机制。针对基层办案压力阻力较大的问题,完善一体化办案机制。检察机关充分利用上下级领导体制,发挥各级院不同的优势和作用,探索建立一系列适应公益诉讼办案需要的一体化机制。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的万峰湖专案、南四湖专案都是采用一体化办案机制。针对公益保护协作不足的问题,加强跨部门合作机制。与生态环境部等九部委会签《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与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十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意见》。与最高法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探索建立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座谈会会议纪要》。与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关于在土地执法查处领域加强协作配合的试点方案》。与水利部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与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部署开展全国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针对公益保护社会参与度、知晓度有待提升问题,创新社会支持机制。各地检察机关积极推广诉前圆桌会议、听证、公开宣告、现场送达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公益诉讼的公众参与度和公信力。最高检部署建设“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2021年以来先后在12个省份开展试点工作,目前已注册志愿者2万余人,提报线索3000多条,各试点检察院通过平台邀请志愿者参加专业咨询、检察听证、跟踪观察等4000余次,近期将在全国推广。

四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制度价值充分释放、日益彰显

始终以公益检察担当融入、服务和保障国家战略实施,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深化落实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公益诉讼检察举措。连续举办四届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发布《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白皮书》。挂牌督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等问题线索;直接立案办理长江船舶污染专案。制定印发长江经济带检察机关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指导沿江检察机关深化开展“保护长江母亲河”专项行动。主动融入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促进渔业生态资源修复。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制定发布《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联合水利部推动沿黄九省(区)河长办和检察机关共同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建立“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推动黄河全流域生态治理。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积极与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局建立协作机制。指导各地检察机关围绕农村耕地保护、人居环境整治、食用农产品安全、精准识贫扶贫等问题,开展服务“三农”专项监督活动,加大办案力度。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下发系列工作指引,对重点涉疫领域工作开展提供具体指引,引导各地按照党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司法办案工作,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加强与全国性专项整治协同。主动对接中央环保督察,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生态环境相关法律的执法检查,参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因地制宜服务区域重大战略和本地中心工作。各地通过符合本地特色专项监督活动的开展,更广范围、更深层次融入国家治理。北京市检察院部署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监督活动,服务保障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黑龙江、吉林、辽宁检察机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开展“保护黑土地,守护大粮仓”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等等。

五是为民司法守护公益的职能作用有力发挥、效果突出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每一起公益诉讼案件中。在具体工作中,围绕群众身边事,以专项活动为抓手,把好事抓常办实。最高检先后部署“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等专项监督活动,聚焦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最切身需要,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助力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比如,河北省蔚县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乡村生活垃圾行政公益诉讼案,检察机关跟进监督发现存在反弹回潮问题,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共督促清理各类垃圾5000余吨,恢复土地100余亩,疏通清理河道10公里,栽种苗木8600余株,新建垃圾转运站22个,有效促进了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六是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质量稳步提升、持续向好

坚持质效优先导向,狠抓办案质量,努力推动公益诉讼检察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以“千案展示、百案评析、十案示范”为引领促进各地树立正确业绩观。指导各级院推荐上传优秀案件近3000件,促进各级院在比学赶超中提升办案质效。以案件质量评查为载体抓实常态化“回头看”。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案件开展“回头看”,就逾期未回复、实际未整改、整改不彻底案件深入分析问题和产生原因。组织全国公益诉讼案件质量评查,在地方自查的基础上,分10个督导组对21个省(区、市)的36个市级院、75个县级院进行实地评查,现场评查案件3318件,有力地推动了问题的发现、整改和质量意识的强化。以优秀检察建议评选为抓手促进提升法律文书质量。组织各地推荐优秀检察建议书114件,评选出精品检察建议书10件,优秀检察建议书30件,为各地规范文书撰写提供了示范和样板。

七是公益诉讼检察理论研究掀起热潮、走向深入

坚持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同步推进。各级检察机关在制度完善与实践办案中都与学界保持良好互动,通过召开研讨会、论证会、听证会等方式,充分听取吸收学界的意见建议,积极引导支持学界开展公益诉讼研究。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中国政法大学、郑州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理论研究中心或研究院为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郑州大学研究基地2020年在法学院开设面向在校法学专业本科生的公益诉讼法学课程,并在全国首家设置公益诉讼法学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向,为检察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着力深化国际合作,宣传公益保护中国方案。参加世界自然保护大会、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发布《湿地保护公益诉讼中外典型案例集》。推动巴西联邦检察院和我们共同开展中巴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比较研究项目,形成《巴西公益诉讼法律制度和案例评析》。与越南、蒙古国、白俄罗斯、匈牙利等国检察机关进行业务交流,与欧洲环保协会等国际组织联合举办国际研讨会,宣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瞩目和好评,国际影响持续扩大。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