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新时代民事检察新闻发布稿
时间:2023-02-21  作者: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做强新时代民事检察新闻发布稿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张雪樵

(2023年2月21日)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民事案件是人民群众天大的事,民事案件的司法公正一直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民事检察监督是中国民事司法制度的重要特色,在对法院审判、执行公权力监督与当事人合法权利救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落实精准监督,提升监督质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为书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作出了应有贡献。下面,我简要介绍五年来检察机关开展民事检察监督工作的主要情况。

一、强化政治引领,能动履职服务大局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找准民事检察工作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着力点,依法能动履职,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体现民事检察担当。一是聚焦服务大局,营造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2019年3月,最高检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 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通知》,引导全国检察机关发挥民事检察职能保护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合法权益。2020年7月,最高检以民营经济保护为主题,发布第二十一批指导性案例,为民营经济司法保护提供办案指导。二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加大支持起诉力度。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支持起诉16万多件,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10.8万余件。2021年11月,最高检以民事支持起诉为主题,发布第三十一批指导性案例,充分发挥支持起诉制度在保护弱势群体权益方面的特殊作用。2022年3月,最高检下发《民事检察部门支持起诉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支持起诉工作。目前,支持起诉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成效明显,努力让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更实在地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优化民事生效裁判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是民事检察的传统业务工作。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自觉把最高检党组提出的精准监督理念贯穿到监督的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办案规模和办案质效双提升,着力彰显检察监督在民事法律适用及司法理念等方面的纠偏、引领价值。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案件36万余件,经审查,提出抗诉2万多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万余件。2022年,抗诉改变率和再审检察建议采纳率均超过90%,较2018年分别增加15.3个百分点、42.8个百分点,监督意见精准性不断提升。2021年,最高检印发《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并下发《关于严格执行民事检察案件审查期限提升办案效率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民事生效裁判监督从案件受理到案件审查的各项工作,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优化办案流程、提升办案质效提供规范指引,为做强民事检察奠定坚实制度基础。2022年6月,最高检以民事生效裁判监督为主题,发布第三十八批指导性案例,进一步深化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将民法典确认的各项民事权利保护落到实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维护司法权威

虚假诉讼被称为民事诉讼中的“毒瘤”,严重损害诉讼秩序和司法权威。为此,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以“五号检察建议”的跟踪落实为抓手,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工作。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依法纠正虚假诉讼案件约4万件。2019年5月,最高检以民事虚假诉讼监督为主题,发布第十四批指导性案例,对相关工作起到了较好的指引作用。2020年7月,最高检为进一步强化对虚假诉讼的检察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净化诉讼环境,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向最高法发出“五号检察建议”,得到了最高法积极回应。2021年3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虚假诉讼犯罪惩治工作的意见》,而后各地检察机关积极与当地法院、公安等部门会签文件,强化协作配合,共建联合惩治机制。面对虚假诉讼线索发现难、查办难等问题,最高检大力推动民事案件虚假诉讼智慧监督系统在全国范围内的运用,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从海量的司法文书中获取有价值的虚假诉讼监督线索,从而提升监督质效。截至2022年底,该系统覆盖31个省级区域,共申请开通账号1973个,访问量9.6万余人次。

四、切实加强民事执行监督,做到监督与支持并重

各级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民事执行监督职能,加大对人民法院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做到监督与支持并重。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 25.9万余件,受理数呈逐年上升趋势;经审查,共提出检察建议 21万余件,法院采纳20.7万余件。2018年3月起,最高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民事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专项活动期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非诉执行监督案件约5300件,提出检察建议约3900件,从源头上促进仲裁和公证严格依法规范进行。2020年7月,“两高”会签《关于建立全国执行与法律监督工作平台 进一步完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共同推进全国执行与法律监督工作平台建设,提升执行工作与法律监督信息化、规范化水平,推动法检两家在破解执行难、执行乱中形成合力。2021年4月,最高检以民事执行监督为主题,发布第二十八批指导性案例,广受社会关注。

五、深化民事审判活动监督,促进依法裁判

坚持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依职权监督,不断加强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案件19.8万余件,受理数呈逐年上升趋势;经审查,共提出检察建议17.4万余件,法院采纳17.2万余件。2018年11月,最高检对在检察监督实践中发现一些人民法院适用公告送达不当、公告送达方式、内容及程序不规范等多方面问题,向最高法发出“二号检察建议”,提出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严格落实并进一步完善公告送达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相关配套机制等建议。2019年6月,最高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聚焦民事虚假诉讼,以司法人员参与的虚假诉讼案件为重点,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以及向有关部门移送职务犯罪线索等多种方式,实现虚假诉讼监督与审判人员违法监督并举。

六、强化检察环节矛盾化解,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俗话说冤家宜解不宜结。如果民事判决定纷而未止争,案结而事未了,很有可能会激化矛盾,引发戾气,乃至酿成恶性事件。为此,检察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贯穿于民事检察工作始终,加强和规范民事检察和解工作,畅通办案过程中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努力实现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2019年至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民事检察和解案件6000多件,其中超过60%的案件达成和解后即时履行,成效显著。此外,五年来,各级检察机关对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和终结审查决定的24.8万余件案件,充分说明理由和依据,耐心释疑解惑,加强心理疏导,切实做好检察普法工作,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对疑难复杂、意见分歧大、久诉不息的民事案件,注重运用听证方式,充分发挥公开听证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保障司法公正、提升检察公信力方面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全国民事检察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守为民初心,依法能动履职,持续加强精准监督,做优做实人民至上,为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民事检察力量。

相关情况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