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深化巡回检察工作发布稿
时间:2023-02-17  作者: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创新深化巡回检察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陈国庆

(2023年2月17日)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巡回检察制度是最高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站在检察事业发展新方位,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作出的一项检察监督的制度创新。2018年以前,检察机关一直把派驻检察作为对监狱、看守所等监管场所开展法律监督的主要方式。为了完善法律监督体制机制,最高检党组和张军检察长提出巡回检察制度改革,2019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予以确认。从2018年5月试点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监狱、看守所巡回检察,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巡回检察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法治化发展轨道,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以巡回检察工作为题材的电视剧《巡回检察组》荣获第33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受到社会广泛关注。5年来巡回检察制度在加强刑事执行检察、促推监管改造法治化水平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有序推进

全国检察机关从监狱到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有序推进巡回检察。一是深化监狱巡回检察。针对“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顽瘴痼疾和监管改造等问题,自2020年起,最高检分5批组成16个巡回检察组开展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实现了参加、接受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的省份“全覆盖”。巡回检察实施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开展监狱巡回检察4900余次,提出书面检察建议5200余件,提出纠正违法建议4100余件,通过监狱巡回检察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近190人。二是全面推开看守所巡回检察。在总结监狱巡回检察经验的基础上,2021年最高检在20个省份部署开展看守所巡回检察试点。2022年全面推开看守所巡回检察,最高检首次直接组织跨省看守所交叉巡回检察,涉及河北、湖南等四个省的相关看守所。全国检察机关共开展看守所巡回检察2100余次,提出检察建议2400余件、纠正违法通知书4600余件,发现职务犯罪和违法违规问题线索250余件。三是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从2022年4月开始,全国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对社区矫正机构开展巡回检察,加强对交付执行、收监执行等重点环节的法律监督。

二、突出问题导向,持续走深走实

五年来,巡回检察坚持从发现一般性问题转向注重发现重大和深层次问题,从发现监管执法一般问题转向注重发现背后的相关职务犯罪问题,从对监管执法活动监督转向对监管执法活动监督与自我监督并重,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一是注重发现纠正违规违法“减假暂”顽瘴痼疾。2021年,巡回检察紧密结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把整治违规违法“减假暂”顽瘴痼疾作为重要任务,全国检察机关对减假暂案件提出检察监督意见57822件。二是注重发现职务犯罪线索。巡回检察组聚焦刑罚变更执行和监管执法等重点领域,关注重点监区、重点人员、重大事件,深挖违规违法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线索。比如,黑龙江省检察机关通过巡回检察实践总结出“管理失范纠正、监管违法追责、犯罪行为打击”三位一体监督模式,2022年通过监狱巡回检察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17人。三是注重检查派驻履职情况。对派驻检察履职情况开展同步检查,2021年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追究了42名检察干警和6个检察机关履职不当责任。重庆市检察机关在开展巡回检察时安排检务督察部门共同参加,全面检视派驻检察人员是否履职到位。

三、做到“四个强化”,促进质效提升

一是强化外部参与,积极借助外援。在巡回检察工作中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民事、行政、食品卫生、消防等部门技术人员参与相关巡回检察工作,接受外部监督,引进专业力量,提升了巡回检察的公信力和监督质效。其中,最高检组织的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共邀请38名全国人大代表、4名全国政协委员、44名人民监督员参加现场检察、公开听证等活动。二是强化沟通联动,促进共同提升。在巡回检察工作中加强与被巡检单位所属党委政法委、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加强督促整改,共同推动监狱、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监管执法水平的提升。三是强化数据应用,提高工作效率。创新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开展“数字巡回检察”。最高检专门研发巡回检察软件,通过数据筛查、比对、验证,发现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等深层次问题。湖南省检察机关搭建狱侦、狱政等八大检察监督数据库,运用大数据分析比对精准查找问题。四是强化监督方式创新,提升监督效能。2022年最高检在对浙江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巡回检察过程中,注重强化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督促家长加强后续监护,探索提升教育改造效果新路径。

四、驻巡融合发展,机制不断完善

随着巡回检察工作的深入,在总结经验基础上,最高检制定下发了《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规定》,对巡回检察工作作了全面、系统规定。最高检第五检察厅组织编写《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手册(试行)》《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手册(试行)》,作为检察机关对监狱、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的工作指南。在推进巡回检察工作的同时,派驻检察也得到强化,2022年以来,全国15个省份以省级人民检察院名义印发加强派驻检察工作规范性文件,有力推动了派驻检察室建设。各地检察机关立足工作需要,强化人员配备,推进轮岗交流,派驻检察人员工作水平明显提高。

五年来的巡回检察工作实践,得到了人民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和公安机关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两高两部”《关于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的意见》明确规定,支持检察机关巡回检察等工作,充分保障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检察职责。最高检与司法部、公安部加强沟通配合,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和公安机关以积极开放的态度接受巡回检察,认真对照反馈意见积极整改,并坚持“以点带面”,部署本地监狱和看守所开展全面排查整治,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工作质效,充分实现了检察监督与监管执法水平提升的双赢多赢共赢。

下一步,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部署,深入完善巡回检察制度机制,推动巡回检察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