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生日面
时间:2021-12-01  作者: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吴跃明(右)和黄建华(左)的合影

1989年,大学刚毕业的小黄来到了江苏省高邮县检察院经济检察科。大盖帽、红肩章,呢绒制服,小黄开心的不得了,不是因为衣服好看,而是因为自己可以实现梦想——去当检察官了。

在这里,小黄遇到了自己的同志兼老大哥——大吴。大吴比小黄大8岁,当时已经是助理检察员,小黄是书记员。两个年轻人就这样开始了共同的检察历程。

说起大吴这个人,一米八的大个,高大威猛,着实让那些犯罪分子望而生畏。大吴还有三项绝活:一是很熟悉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只要他上场,很快犯罪分子就缴械投降,如实交代;二是会讲故事,任何艰难困苦,从他嘴里说出来就变成了乐事,着实让人听得津津有味;三是做一手好菜,大家集中办案的时候,大吴有时候露两手,据说能让人吃得上瘾。所以小黄跟在后面,没有少听故事,也没有少享口福,当然最重要的是学到了不少办案知识。

一天,正好是周末,小黄正在家里看书,被急促地敲门声打断。门一开,是大吴。“赶快收拾一下东西,跟我去重庆出差。”大吴说得很简练。“好的!”小黄二话不说赶快打起了背包。得知小黄还没吃饭,大吴塞给小黄两个烧饼,这是他俩的“工作餐”。

他们要调查的是一起挪用公款案件,犯罪嫌疑人将20万元挪用给了重庆一家公司。原以为来去10多天的时间就可以搞定,谁知道一些情况很不好核实。接收挪用款的公司搬了家,也没人说得清搬哪儿去了。在那个信息通讯不发达的年代,只有一个笨方法可以解决:那就是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地找。大吴下定决心:“钱找不回来,坚决不回去。”办案期间,赶上大吴的30岁生日,他只吃了一碗小黄做的阳春面就算过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吴跟小黄一共去了37天,前后找了14个县市,终于把20万元公款追回来了。

如今,大吴已经退休,当年的小黄还在工作岗位上。两个人见面,总会像《亮剑》里的李云龙和赵刚一样,好好喝上一顿,也总爱谈起一碗生日面的事。

(口述:吴跃明 黄建华 整理:陈宏明,系江苏省高邮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