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年,只为做好一件事
时间:2021-12-01  作者:刘平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我是老检察人刘平,一眨眼,在安徽省望江县检察院工作已经30多年了。当初意气风发的少年郎如今皱纹渐显,改变的是不再年轻的容颜,而不变的是我对检察事业永远像年轻时一样的挚爱。

时间拨回到1984年,19岁的我在那年秋天,带着一身乡间泥土气息,懵懵懂懂地走进了检察机关的大门,从此与检察事业结下了一生的缘分。我有幸见证了检察事业革故鼎新、砥砺前行的过程,见证了检察制服由“解放黄”到“橄榄绿”,再到“检察蓝”。

刚进检察院时,我被安排到经济检察科工作,也就是后来的反贪局,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刚开始,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为了尽早适应工作,我用到了最笨的方法——背诵,基本上将刑法和刑事诉讼法条文通篇背了下来。有一次,有人来咨询一个刑法问题,老科长说:“不用查书,小刘背得出。”就是凭着这样的笨法子,我逐渐适应了检察工作要求,而爱学习的好习惯让我受益良多,2008年第一次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就以高分通过。

回想当年的工作条件,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交通靠自行车和公共汽车,通信基本靠邮寄,办案就靠着一支笔、一张纸、两条腿,有时为了办一个案件,几个星期都不回家。举几例印象比较深刻的办案趣事,就能略知当年工作条件的艰苦。

记得有一次办案,在交通十分不便的情况下,我和其他办案人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连续行程几千里,历经5省市,历时近两个月,出发时还是炎炎酷暑,我们只带着夏衣,回来时已是秋风瑟瑟寒意浓,我们将几件夏衣全部穿上还冷得直哆嗦。

在一个大雪封路的冬天,我们徒步将一个犯罪嫌疑人带到检察院,凌晨时分,手冻得握不住笔,恰巧炭又用完了,就找来些柴火和废旧报纸取暖,一直到天亮。第二天,我们看着彼此满头的灰尘,相视大笑。

还有一次,我们在办理林业部门一件贪污案时,仅凭公共汽车和两条腿,走遍了全县50多处山村和林场,夜晚就寄宿在乡村农家。

可是那时,我们并没有觉得苦和累,反而还感受到苦中的乐趣。就是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我们成功破解了王某某受贿案等一批在本地有影响力的案件,老百姓为检察机关的工作拍手称快时。

从2001年到现在,我又先后在民事行政、侦查监督、第二检察部等部门待过,同时兼职党支部书记、检察联络室主任、法治副校长以及理论调研任务,多篇理论文章在长三角法学论坛、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大别山法治区域法治合作研讨会获奖。

37年,倏忽一瞬。37年,只做一件事——检察。我感激相伴成长的每一个瞬间,感谢陪伴同行的每一名同事,感恩为之奋斗终身的检察事业。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虽然已经不再年轻,但我愿始终保持一颗检察初心,为祖国繁荣昌盛,为人民安居乐业,继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作者为安徽省望江县检察院正科级检察员、一级检察官)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