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社论:砥砺初心接续奋斗 意气风发开创未来
时间:2021-11-2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90年风雨兼程,90年初心不改。

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人民检察事业走过了90年红色历程。90年来,人民检察事业始终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以检察履职落实和维护党的全面领导。90年来,人民检察事业始终自觉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全局,紧跟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铿锵步伐,砥砺创新,奋发作为,检察机关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我国民主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大局担当作为,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构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为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作出了应有贡献。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党绝对领导下的90年人民检察史,是党领导人民探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历史的缩影。90年来人民检察事业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

砥砺初心,接续奋斗。在建党百年回望人民检察来时路,既是为了从百年党史、90年人民检察史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赓续红色基因,更是为了担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最新决策部署,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坚决扛起以法律监督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用法治的力量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谋划检察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主动担当,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围绕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坚持系统谋划、源头治理,立足监督办案,深化能动司法,把诉源治理做深做实做细,以影响性案件办理体现的公平正义,引领社会法治进步,助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国家治理效能提升。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以“如我在诉”的境界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在监督办案中,深入推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更高质效的法律监督,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捍卫司法公正公信。主动适应犯罪结构变化,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主导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等检察为民实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一脉相承、发展创造新的历史。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检察道路,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努力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