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课堂就是我的阵地”
时间:2019-11-03  作者:张广斌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我觉得呵护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守护每一个家庭团圆幸福,就是在践行初心和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新时代的孩子需要更高层次的法治产品

近些年频发的校园欺凌、校园伤害事件不断提醒我们:关注校园安全,一刻也不能松懈。为了提高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护能力,2018年,河北省石家庄市检察院成立了法治进校园“春晖”巡讲团。我怀着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初心,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巡讲团。经过层层选拔,我终于成为了巡讲团的一名成员。可是这时有人问我:“你们的巡讲能有实效吗?学生们愿意听吗?毕竟,你们讲的是法律,高考不考啊!”

我自己也确实见过法治课不受欢迎的尴尬场景:有的法治课堂大部分学生是在睡觉和玩手机;有的法治课堂学生厌烦得喝倒彩,还没讲完就提前鼓掌,暗示老师早点结束。原因很简单,以往的法治课可能流于形式,学生不喜欢,学校不认可,都有抵触情绪。但是,我认为法治课是重要的,虽然高考不考,但是人生会考。一个人如果缺少法治安全意识,他即使没有输在起跑线,也很可能会倒在终点线。另外,法治课并不注定就是枯燥的。没有枯燥的课程,只有枯燥的老师。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孩子们不喜欢法治课,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的法治产品供给不充分,这些课程无法满足新时代的孩子们对法治产品更高层次的需求。只要我们怀揣一颗为了孩子的初心,不断提高自己法治课的品质,孩子们会喜欢法治课的。

法治课堂就是我的阵地

我们巡讲团成立后的第一站是石家庄二中,领导安排我担任主讲。这第一次亮相能否成功,关系到巡讲团形象的树立,意义重大,我自己也压力倍增。白求恩大夫曾说“手术台就是阵地”,对我而言,这堂法治课的讲台就是阵地,没有退路,只能成功。我提前半个月准备课件,每天早上六点到单位,晚上十一点回家。同事们都下班了,寂静办公室里我在挑灯夜战。我翻阅心理学、教育学书籍,摘抄法律案例、国学典故,绞尽脑汁,想能打造一门触动他们思想的法治课。日子一天天过去,我的课件也逐渐成形。

讲课那天我心情非常忐忑。到了学校报告厅,同学们都随身带着各种试题,一落座就低头做题。我仔细看了看,一个不带试题的都没有。当时教育局的领导、我们巡讲团全体成员都在现场,如果整堂课同学们都是低头做题,我真的无地自容。当时的讲台已经成了我的战场。我明白,自己的首要任务是“破冰”,只有打破僵局,才能把他们的注意力转到我身上来。否则,我讲的内容再好,他们也听不到。我破釜沉舟地说:“同学们,你们可以安心做题,我不会点名让你们回答问题。但我会和你们的试题争夺你们的目光。我跟你们打个赌,如果我的课不能吸引80%的同学,我当场撞死在讲台上。”同学们笑了笑,有一部分开始关注我,大部分还在做题。幸好,我早有准备,拿他们的考试压力作为切入点。我问他们:“你们的考试压力大吗?”他们齐声说:“大!”我说:“好,那我今天就讲讲如何应对压力。”看到很多同学在做英语题,我就从《新概念英语》的一篇文章入手。那篇文章讲的是泰坦尼克号的故事,说的是泰坦尼克号由16个密闭船舱组成,即使2个船舱进水,依然可以浮在水面上。我由此引申:“其实我们的人生也是由很多独立的部分组成,高中只是你人生的几十个船舱之一。即使一个船舱进水,你依然可以活得风生水起。扩大你的视野格局,考试的压力就会被稀释。”当我讲到这里时,一部分同学抬起头来,开始听我讲课。

接着我又讲了韩信胯下之辱和《水浒传》中杨志卖刀的故事。我让同学们对比这两个故事,有什么启发。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韩信,不学杨志;不能因为一时冲动断送自己一生的前程。我点评说这就是苏东坡在《留侯论》里说的“忍小忿而就大谋”。接着我拿出自己亲手做的道具,让同学表演一下杨志卖刀的故事。这时课堂气氛达到高潮,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抬起了头。看到同学们专注的眼神,我的压力终于卸下了:阵地守住了!出乎意料的是,讲完课有同学问我如何报考检察院,他想报考法律专业,毕业后想像我一样做一名检察官……这堂课我不仅给同学们普及了法律知识,还在他们内心播下了法治种子!

呵护祖国未来就是我的使命

后来,我给不同的学生量身定制了不同的法治课程,比如《当套路贷遇上苏东坡》《剑已佩妥,出门何惧江湖》……我也收到了一些同学写的听后感,通过密密麻麻的字迹,我知道了他们当时听得很认真。鹿泉区一名同学说,听完讲座后当即放弃了当天晚上约架的打算,当校长把这个情况反馈给我时,我心里有莫大的满足。假如当天晚上的约架真的发生了,那很有可能演变成伤害事件,至少会毁掉两个家庭的幸福。能挽救两个家庭,我所有的付出都值得。矿区的一名学生说,升入初中后她的成绩一落千丈,她曾经想放弃上学。听完法治讲座,她第一次有了触动,决心要把学习抓起来,将来像法治课堂的检察官一样,做有意义的事。当我知道这一席话时,我就想,如果这个学生的命运因这堂法治课发生了转折,那么我备课时熬再多的夜都值得。

还有学校给我们巡讲团送来了锦旗,河北省政府也在官网刊发了我们巡讲团的活动信息。我们检察院的法治巡讲受到了各界的认可,但我们没有就此止步。我们继续调整方向,把法治巡讲向偏远农村延伸,让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同样享受优质的法治产品。在石家庄市赞皇县野草湾中心小学,我们启动了“走进贫困山区,关爱留守儿童”法治扶贫专项巡讲。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容,我心里有一种莫大的满足感。虽然法治巡讲的效果难以立竿见影,也没办法量化,但是,只要每场巡讲能进入一个学生的心田,唤醒一个封闭的心灵,避免一次伤害,挽救一个家庭,那么,我们的工作就有意义,这就是我们新时代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河北省石家庄市检察院 张广斌)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