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娃也是草原的孩子
时间:2019-10-2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今年5月,首批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与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检察机关人才智力交流合作启动,我被组织安排到呼和浩特市检察院交流援助。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方娃,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在从事检察工作的第15个年头,来到壮丽的祖国北疆,在巍巍大青山下,叩问自己的初心。我想,这是生命中的一场机缘。

初心是神圣的使命

得知我要去内蒙古工作,86岁的奶奶十分不舍。她对内蒙古的了解还停留在茫茫草原一望无际,不见人烟。但是,奶奶仍然十分坚决地告诉我:“你一定要去,要把组织交给的光荣任务完成好!”我的女儿今年秋季刚上小学一年级,她的班主任知道我要去内蒙古工作也十分理解和支持,并在电话里脱口而出:“你在内蒙古请放心工作,班级里能出一个援蒙的家长,我们十分自豪!”临行前,不少领导或打电话,或发短信,专门叮嘱我:“好好干,在内蒙古留下你的贡献,为自己留下一段难忘的经历。”江苏省和常州市两级检察院的领导还专程来内蒙古慰问,给我们加油鼓劲。

自己的亲人、孩子的老师、单位的领导都支持我来内蒙古工作,甚至每次我在朋友圈发的“内蒙古实况”都会得到很多“久不露面”的朋友们点赞。不同身份、不同经历的人们却有着一样的初心、一样的情怀、一样的选择——支持国家的事业,让祖国的北疆越来越好。温暖的眼神、亲切的问候、一个个集聚着正能量的点赞,都是家乡亲友给予我的祝福,坚定地支持我在离家2000公里外的这份光荣工作。而我能做的,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初心是敬业的执着

凌晨一点半,专案组的13名成员已经连续研究案件长达11个小时,但是大家依旧很专注,没有丝毫懈怠。到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工作后,我第一时间投入了莫日根等38人涉黑案件专案组的审查起诉工作。加班加点,对专案组来说已是家常便饭,由于临近起诉,我们对案件的研究也就格外慎重和细致。

媒体上,常用“创业守土、艰苦奋斗”来形容内蒙古的检察干警,很是贴切。我在单位就经常看到下班后,同事的孩子在办公室里写作业,而他们的父母还在忙着提审、开庭等。国庆节长假的最后一天,我从常州回到呼和浩特,到单位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不少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同事们已经提前来加班了。我告诉自己,要融入这个集体,要得到大家的认可,就必须更敬业!

莫日根专案开庭8个工作日,开庭时除了带上必需的案件材料,我还带上“云南白药膏”8贴。“开庭前15分钟贴上,6小时后撕掉,时间长了皮肤容易过敏”“上次带的用完了,我媳妇又寄来了,管够,你要吗?”专案组里和我同样有颈椎病的同事不少,我做起了“推广”。庭审期间,从早上9点工作到晚上9点,大家忘我地投入,颈椎病时常发作,这贴膏药能缓解些许疼痛。

工作强度虽大,但对案件质量的把关容不得半点马虎。除办理莫日根涉黑专案、锡某等15人抗诉案件等外,我还积极协助部门主任做好疑难、复杂案件的研究处理等工作。到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后,我先后办理或研究了近50件刑事案件,在每个案件办理或研究过程中,都和大家一起努力,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同时也把常州干警在办案作风、办案能力和办案规范化等方面的优势传导给同事们。

初心是共同的成长

“哥,能分享一下你的答辩提纲吗?”“没问题,但只给你一份纸质版,你回头自己敲键盘去,这样你才会印象深刻!”我把平常学习中积累的刑事案件庭审答辩内容分享给了同事们。果真,他们在案件庭审中及时地用到了,为了学得深刻,他们都是用手抄的。

共同分享、起好桥梁纽带作用,为两地检察工作的交流合作搭建平台也是我的一项使命。只要有机会,我都努力将江苏检察、常州检察的工作品牌、特色亮点毫无保留地介绍给内蒙古的检察同事们。比如,我多次在部门微信群介绍江苏省检察院“清风苑司法实务微信交流群”“务实App”,并及时与大家探讨学习感悟。在领导调研时、在党支部会议时,甚至在散步聊天时,我向大家推荐了“江苏检察业务法规资料库”、常州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运作模式、“常检云”大数据平台等等。遇到案件中吃不准的棘手问题,我也会第一时间请教常州检察机关的“娘家人”,同内蒙古的小伙伴们分享他们的智慧。“我很认可你们常州同事的办案理念”“请这些专家来给我们讲讲课吧”……这种潜移默化的推荐、探讨、思维碰撞都给了大家启发,助力了两地检察干警共同成长。

初心是感恩的情怀

之前,我从未来过内蒙古,对她的认识仅仅停留在大草原和几首经典民歌上。在接我们去内蒙古的路上,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的同志们讲到了内蒙古人民哺育南方三千孤儿的故事,我记在了心里,后来还专门查阅了这方面的资料。上个世纪50年代末,因为灾害、饥荒、疾病等原因,上海、江苏、浙江等一些被政府收养的孤儿面临着死亡的威胁,是内蒙古人民主动抚育了他们,不少孩子长大后,都自愿选择回到草原,成了草原的建设者。我和同批来内蒙古交流的同志们谈到这个故事时,也为自己能成为反哺内蒙古的一员而自豪。两地检察官交流合作,互学互鉴互长,取长补短,目的只有一个,也就是我们的初心——“让祖国北疆越来越好,让我们的检察工作越来越好”。

鸿雁南飞的日子越来越近,离我们挂职结束回家的日子也越来越近,而我们对内蒙古这个家,对大草原这个家却是愈加不舍。近期,在工作之余我去了趟乌兰夫同志纪念馆,在馆内再次看到了“三千孤儿”的故事,里面有一段文字是这样写的:如今他们走上了各行各业,已经成为工人、牧民、医生、讲师……为内蒙古自治区和国家的建设发挥着自己的力量与光芒。他们经常骄傲地说:“我们永远是草原的孩子!”

(项至陵/口述 沈静芳/整理)

(口述人系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挂职)、江苏省常州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