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奉献检察蓝 奋力建功新时代
时间:2019-10-27  作者:李祎  来源:高检网
【字体:  

1919年5月4日爆发的五四运动如同一道闪电照亮了历史的天空,那震耳欲聋的雷声,穿越一个世纪,仍然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激起巨大回响。

百年岁月沧桑,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从五四运动出发,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从五四运动出发,社会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发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五四运动出发,中国以奋勇之姿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奇迹,用青春的力量铸就了青春的中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站在这个划时代的历史节点上,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检察青年,更应该以理想信念指引开拓进取的方向,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将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指明了人生追求和奋斗的总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华儿女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这个伟大梦想不折不挠、接续奋斗、铸造辉煌的恢宏历程中,一代代青年紧跟着党,响应祖国和人民召唤,奋勇投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书写了亮丽的青春篇章。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要想接稳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我们就要把个人的梦、青春的梦同中国梦相融合,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个人的远大理想和集体的共同理想,就要把自己的奋斗融入到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中去。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诚然每个人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兴趣爱好也各不一样,但只有树立与这个时代的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让生命迸发出最强大的正能量,青春才能实现最大的价值。

做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忠诚守护者。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历史充分证明,爱国主义始终围绕着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实现民族富强、人民幸福,最终汇流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的命运、党的命运和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持听党话、跟党走。80年前,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同青年学生、知识分子结合在一起的;同样,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也只有跟共产党在一起,才能走上正确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通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追根溯源,取得这些成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因此,新时代的检察青年必须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任何时候都要把维护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同一切破坏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言行作斗争。同时,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自己的内心中认同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在自己的工作中做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奋力建功新时代。

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践行者。伟大时代,诞生伟大思想。伟大梦想的实现,需要伟大思想的引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思想武器、行动指南,只有这样在追梦的路上才不会迷失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个过程形成了毛泽东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实际结合起来,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个过程中先后创立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顺应发展大势和党心民意作出的必然抉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是我们实现中国梦、建功新时代最有力的思想武器。作为新时代的检察青年,要始终牢记“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更加自觉刻苦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新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用心去体会,悉心去领悟,诚心去践行,特别是要紧密结合我们在检察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习近平新思想为指导深入思考调研,寻求应对之策,提出破解之道,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力争在实践中创造出优异的成绩。

做练就过硬本领的顽强拼搏者。时代伟大,使命艰巨。无数历史实践证明,青年一代是成就事业的关键,而不断保持“青年感”的秘诀,就是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不仅要在学习中奋斗,保持“无时而不学,无处而不学,无事而不学”的奋斗姿态,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还要在工作中奋斗,坚持在每一个案件、每一份文书、每一份材料、每一项平凡具体的工作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边干边学,力争成为本领域、本专业、本岗位的“专家”。近年来,检察机关经历着检察官员额制改革、转隶、内设机构改革、“四大检察”的确立等重大调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青年干警要深刻学习领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的“重自强才能谋发展”的要求,珍惜机会与平台,认真研判当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以健康饱满的精神状态志存高远,以高尚廉洁的职业操守行稳致远,不辜负伟大的时代,以真学实干描绘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在为检察事业添砖加瓦的过程中实现自我超越。

百年风云变幻,不变的是精神;百年沧海桑田,不老的是青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我们紧紧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用“初心”和“使命”激励自己继续前进,以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昂扬振奋的工作热情,奉献检察事业,建功新时代!

(作者: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 李祎)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