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初心不改,奋斗依旧
时间:2019-10-27  作者:马春辉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法者,治之端也。”法律在人类社会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青年检察人作为建设法治中国的中流砥柱,生正逢时,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历史机遇,发挥自己的才能,树立和时代同心、与国家同向的理想信念,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我是一名检察新兵,今年七月份刚进入检察院工作,如果一开始有人问我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还真有些说不清。国庆节和女友回山东老家探亲,拜访了她的姥爷。那是一位86岁高龄的老人,行动已经不便,而且脑子也不太灵活了,反复地问我叫什么、在哪里工作,就好像鱼儿的记忆只有几秒那样。当得知我是在检察院工作的时候,便用恳求的语气向我询问能不能帮帮他,在向女友了解之后才发现,原来姥爷由于贪图高利,将自己的4万块钱借给了别人,最终连本金都没有要回来。就是这样一位已到垂暮之年的老人,或许大部分事情已经忘记,但仍牵挂着自己被“骗去”的几万块钱。这给我很大的触动,我想作为一名检察人员,一名司法工作者,最大的初心就是要做到以民为本、司法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那么如何在新时代做好青年检察人,做到司法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这个时代检察干警必须思考,也必须回答的问题。我想无外乎九个字——“唯初心不改,奋斗依旧。”

一是把初心变恒心,视使命如生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青年检察人员,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只有信念坚定,才能根基牢、底盘稳,不因现实复杂、征途漫长而动摇。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曾指出,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离开业务讲政治,政治就是空的;离开政治讲业务,业务就缺乏一个贯穿其中的灵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检察干警,就是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在具体案件处理上,既要有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也要有政治思维、政治智慧,通过办案最大限度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以学习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是法律监督机关,是公共利益的代表。我们不仅是在办理案件,更是在办理别人的人生,容不得半点差错。打铁还需自身硬,过硬的专业本领是处理案件的基本功。学习是专业知识积累的必要过程,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对待法律专业知识的学习,我们既要有“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豪情壮志,更要有“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的勇气,这样才能有所得、有所获。作为检察人,深知法律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我们要以火一样的热情来学习这个专业,切忌汲汲于功利,而要甘于做“绿原上啃枯草的动物”,才可能成为真正的法律人才;我们也要不断培养自己的法律思维,当今我国法治建设应当培育法治的公共话语,让全社会接受法治观念、意识、精神及思维逻辑,确立法律至上和权威性的观念。因此我们应当能够运用法律思维来进行思考、表达和处理问题。

三是以道德呵护初心,牢记使命。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礼法并施,德法兼容,是中华民族长期以来探索形成的社会治理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国家、治理社会必须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德与法的发展,不会是此消彼长的零和博弈,而是殊途同归、相辅相成的同舟共济。我们青年检察干警作为法律的践行者,一定要培养良好的操行品性,学法之前当先学做人,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守住公平正义的底线,让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职业道德走进心里、深入骨髓、落到实处。

四是以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作为青年检察干警,我们的所作所为不仅关乎个人的发展而且也会影响着社会以及国家的法治走向,我们应当需要更多的学习和历练,应该把握各种实践机会,法律作为一门社会科学不应当存在“1+1=2”的绝对事实,我们要将目光不断地穿梭于规范和事实之间,在司法办案中了解理论与实践的冲突与差距。法为人心所设,亦为人心所解,更为人所执行,唯有从自身做起,将学习、观察、实践结合于思考,才能实践法律的真谛;唯有不断的观察和实践,才能真正将知识储备学以致用,做到司法为民。

立于潮头,方知浪高风急;登临险峰,才见前路艰辛。无论是对检察事业的坚持和担当,还是对品性与道德的坚守,都让我感到任重而道远。新时代检察事业的未来在青年一代的身上,我们更应该坚守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德法兼修,积极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中国的历史实践中去,用青春和智慧奋力书写属于我们的法治中国梦!

(作者:上海市崇明区检察院 马春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