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就是守住为民的那颗真心
时间:2019-10-13  作者:丁明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1987年,怀揣梦想,我走出了校园,幸运地步入了向往已久的检察殿堂,从此肩负起了守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弹指间,32年匆匆而过,我先后在职务犯罪侦查、民事行政检察、控告申诉检察岗位工作过,对检察事业的感情与日俱增,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份光荣的事业。

初心,就是要做当事人的贴心人

我至今还记得老郭和小刘的案子,我坚持不懈地做当事人的工作,没有简单地将案件提请抗诉,才让小刘及时得到治疗。

那一次,老郭将三台井字架租给一个建筑公司使用,工人小刘在拆卸井字架时坠落造成重伤。经法院审理,判决老郭向小刘赔偿医疗费等费用的80%,共计9万余元。老郭不服,来到检察院申诉。

我仔细地审阅原审卷宗,发现老郭虽然有用人不当的过失,但小刘本身也存在过错,原审法院判决老郭分担比例过高,这个案件本可提请抗诉。但想到小刘的情况,我心头一沉。医生建议小刘要尽快进行二次手术,否则将半身不遂,二次手术预计费用8万元,然而小刘家境贫寒,这笔巨额的医药费从何而来?我想,如果我们机械地就案办案,将这个案件提请上级院抗诉,办案时间可能超过半年,小刘肯定会错过二次手术的最佳时机。

多次与老郭沟通后,我请他站在受害人的角度换位思考,让他尽快想办法筹集资金给小刘进行二次手术,同时也劝小刘接受调解,在赔偿金额上作些让步。但老郭始终不肯调解,还放出狠话,要想调解,除非太阳从西边出来。

案件陷入僵局,走司法程序抗诉,这案子办起来很简单,老郭会得到公正的判决,小刘也无话可说,但小刘的病情即将恶化,如果赔偿款迟迟不到位,后果不堪设想。

在数次沟通都没有进展的情况下,我安排两位当事人见面。老郭见到了事故后的小刘,年纪轻轻的他拄着拐杖,苍白消瘦,步履艰难,腰上挂着尿袋,散发出难闻的味道。老郭看到这个情景,许久没有说话。

时间紧迫,我趁热打铁,多次推心置腹地与老郭交流。在我的不懈努力下,老郭与小刘终于达成和解协议,老郭一次性赔偿小刘7.9万元。小刘得以及时手术,老郭也是心服口服。

近五年来,我先后接待群众1500余人次,他们都能怀着希望而来,带着满意而归。我还帮助53名刑事被害人及其家属申请了40余万元的救助金。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我的答案很简单:检察官就是要做群众的贴心人,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办事情,他们才会跟你说心里话,跟你交心。

初心,就是要做群众的知心人

2011年以来,我们院的“明霞窗口”逐渐成为群众工作的一个标志,在百姓中赢得了口碑。

作为“明霞窗口”的负责人,多年从事接访工作和“明霞窗口”的创建,我觉得接待来访群众,心里要始终装着人民群众。这个窗口不仅仅是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份告知,还是让一个座位、端一杯茶水、解决一个问题,更是一腔情系百姓的胸怀、一片关注民生的热忱、一颗司法为民的赤子之心。

千万不要小看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次倾听,做好这些,坚持做这些,就能够换来人心、赢得信任。有时与来访群众聊了半天,最后我也没能帮助信访人解决问题,但他还是说:“谢谢你啊,丁检察官,你能够这么耐心地听我把心里的委屈说出来,我的气顺了,也明白为一些小事不值得闹,我回家了,不上访了……

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我院为“明霞窗口”搭建了更大舞台,不仅在控申举报中心挂牌设立“明霞窗口”,而且适应靖江城乡一体化建设新需求,科学布局了生祠、孤山、新港、靖城等5个乡镇检察室。每天派出流动服务车深入乡间地头巡回宣传,努力将法律监督触角延伸至城乡每个角落。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到窗口坐一坐,聊一聊。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我的答案很简单: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处理得是否公正,直接影响到当事人的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检察官要接待好每一个来访,倾听好每一个诉求,办好每一个案件,通过个案昭示司法公正,把司法为民落实到每一个具体案件中。

初心,就是要做办案中的有心人

今年5月,我在浏览某论坛时,发现一篇《危险!靖江某公园儿童游乐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的帖子,引发多人跟帖讨论。经过仔细阅读和调查,我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公园是我市马洲公园,公园的游乐设施投入运行已有十多年,部分游乐设施因未得到有效维护,已出现支撑桩腐蚀、固定螺丝脱落、防护栏及防护网损坏等情况。

当时马上要放暑假了,来这玩耍的孩子肯定很多,解决安全问题刻不容缓,于是我和同事立即开展调查,并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了检察建议。

责任单位收到建议后很是配合,由于园内游乐设施安装时间已久,原生产厂家已不存在,一时无法找到配套的配件,部分已损坏的儿童游乐设施暂时无法修复,安全隐患仍不能排除,因此他们决定全部更新游乐设施。在暑假放假前,新的儿童游乐设施已经全部更新安装到位,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我的答案很简单:安全问题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们要做办案中的有心人,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为保护生态环境、打造安全美好生活家园作出重要贡献。

32年的检察之路,我收获了很多荣誉,这些荣誉也让我更充分体会到真心司法、真情为民的内涵。

(作者系江苏省靖江市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