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起时代的接力棒,加油!
时间:2019-09-18  作者:范向利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回首百年峥嵘岁月,中华儿女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艰苦奋斗、凯歌前行的身影如在眼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中国青年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接续奋斗,继往开来的重任已然在肩。如何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担当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让青春在推动检察事业发展中闪光,让人生在“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实现中添彩,是摆在最高检每名青年干警面前的新命题。经过8年基层检察工作历练,有幸在新时代站在检察工作的最高平台,一直在思考,我该如何答好这份沉甸甸的考卷。

一是把理想作为指引前行的明灯。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理想,也不能因征途漫长而动摇信念。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不仅为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所鼓舞,更为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矢志不渝、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所震撼。苏格拉底曾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无数革命先烈不仅以此为乐,甚至不惜献出生命,还依然保持对理想的信仰与豁达。自小就熟读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就深刻阐释了这个道理。人因追求而伟大,因理想而崇高。从所追求的理想、目标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境界、胸怀和担当。今年3月,当意大利政治家菲科提到自己当选众议长就非常激动时,随口便问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的心情,“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主席脱口而出。短短八个字,是他一切为了人民,念兹在兹、鞠躬尽瘁一生的理想追求。我们的国家,也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为了理想而不懈奋斗的人,才有了今天的稳定局面、发展环境和巨大成就。作为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就是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把自己的小我融入检察事业的大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让青春之舟在理想之灯指引下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二是把忠诚作为立身做人的根本。北宋理学家程颐有句名言“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忠诚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文化基因。古有苏武牧羊十九载,守得云开见月明的传说,近有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的故事,今有王继才守岛32年的感人事迹。不论什么时候,从事什么工作,忠诚始终是最可贵的品质。为了保护共产党员张南一,湖北红安县七里坪乡亲情愿被皮鞭抽打,甚至献出生命,也不说出他的下落,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党和革命事业的忠诚。与之相反的是,红四方面军主要领导人张国焘,在1938年叛党时,竟带不走一名红军战士,就连形影不离的警卫员也不愿跟从,更折射了即便权力再大、职位再高,如果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也要落得众叛亲离的下场。对于共产党员来讲,忠诚是最大的党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少对党不忠诚、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的腐败分子被严肃查处,新修订的党章对此也做了更加明确的规定。作为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就是要向老一辈检察人学习,不断强化忠诚意识,锻造忠诚精神,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对党忠诚的人手中,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在歪风邪气面前勇于亮剑,以实际行动报答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展现新时代检察人的无悔与忠诚。

三是把奋斗作为青春亮丽的底色。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成功是奋斗之树结出的硕果。今天的幸福生活靠的是先辈们艰苦奋斗,明日梦想实现更需要青年一代顽强拼搏。五四运动先驱李大钊曾这样诠释青春与奋斗的关系,“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在迈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青年奋斗者的身影,获得全国五四青年奖章的电焊工特级技师王中美,航天报国的北斗团队、月宫一号团队,以及我身边的青年典型,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昆山反杀案”办案检察官王勇,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检察官、四川80后未检检察官陈王莉……这样的青年才俊数不胜数。他们立足自身岗位,勤勉尽责,奋发进取,以“无奋斗,不青春”的姿态,展现了青年人的朝气与活力,奉献了青年人的担当与作为。作为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就是要扎根于法律监督的沃土,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眼于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新的更高需求,勇于攻坚克难,多积尺寸之功,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异彩。

四是把本领作为谋事创业的根基。古语讲,“本领若是,事事发出皆是,本领若不是,事事皆不是也。”过硬本领是担当作为的试金石。不论什么时候,没有能力,缺少本领,光有良好意愿和一腔热情是做不成事的。钱学森是青年一代尊崇的楷模,学习的榜样。钱老在28岁时便成为世界知名空气动力学家,新中国成立后准备报效祖国,美国五角大楼认为他能够抵得上五个师的兵力千方百计加以阻拦,他历尽艰辛,回到祖国后,直接将我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20年,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导弹之父、自动化控制之父和火箭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既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挺身而出的精神,更需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并提出要具备“八种本领”,这是对青年一代新的更高要求,要求不论从事什么行业,处于哪个层次,面临多少困难,都要通过主动、深入、系统地学习,解决本领不够、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等问题。作为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就是要敏感于自己的不足、短板和弱项,更加自觉地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不做什么都知道一点的“略懂先生”,而做精益求精的检察工匠、甚至本领高强的法律大师,不断创造出更加优质、让群众更加满意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产品。

五是把团结作为激昂向上的旋律。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一个集体、甚至一个家庭,没有团结就没有安定祥和的局面,没有团结就没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马克思和恩格斯两位革命巨人的团结堪称典范。马克思非常钦佩恩格斯的才能,说自己总是踏着恩格斯的脚印走,恩格斯总认为马克思的才能要超过自己,他们一生团结互助,亲密合作,才有了鸿篇巨制《资本论》的问世。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的朴素道理到“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的醒世恒言,从“五方之民共天下”的大一统观念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始终被认为是中华民族“天地之常经,古今之通义。”我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也证明,全国人民只有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才能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团结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作为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就是要牢记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大智慧,把名利看得更淡一些,把奉献看得更重一些,把为人民服务做得更实一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个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体悟团结的精神,感受团结的力量,收获团结的愉悦。

六是把自律作为高级舒适的自由。古人讲:“为政在人,取人以身。修身以道,修道以仁。”我国传统文化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某日,朱元璋问诸臣,天下谁最快活?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大臣万钢答道:畏法度者最快活。此言一出,朱元璋大悦,称赞其见解独到。一个人约束不了自己,制度设计的再严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自律与自由,犹如硬币的正反面,没有严格的自律,就没有真正的自由。从某种意义上讲,自律就是最大的自由。自律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把正确的思想认知、自觉的习惯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高线、明红线、守底线。“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青年人不缺豪情满怀、血气方刚,缺的是防微杜渐、见微知著。作为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就是要牢记“100-1=0”的廉洁公式和“违法从破纪开始”的谆谆教诲,经常用“三严三实”来对照检查自己,慎独、慎初、慎微,时刻严守纪律规矩,不断锤炼品德修为。

薪火相传终有继,江山更待新宇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赛场上,上一代为我们跑出了一个好成绩。作为新时代检察青年,我们将传承百年五四精神,擎起时代的接力棒,加油奋起,逐梦远行,用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和人民的期待。

(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