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 铸就中国梦
时间:2019-09-18  作者:吴真超  来源:高检网
【字体:  

砥砺狂澜,屹然不动,复兴重于泰山。

匡扶社稷,忧国忘身,利欲轻于鸿毛。

——题记

2019年,国际国内环境严峻复杂;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如何在挑战中讲政治顾大局,砥砺狂澜,屹然不动,谋复兴重于泰山?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谋发展重自强,匡扶社稷,忧国忘身,视利欲轻于鸿毛?《城市的起伏》一文中提到“纵观近现代几百年的历史,世界城市版图变动不居。有的城市昙花一现,有的城市长盛不衰。历史表明,城市的兴起,在于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城市的衰落,在于核心竞争力的丧失;城市的持久繁荣,在于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国家实力逐渐强大,关键在于人才。下面,我来讲讲三个人物故事。

不怕吃苦的小知青。习近平来到黄土高坡插队,那年他15岁。七年知青岁月,是受苦受难的一段时光,也正是这把非常锋利的时间刻刀锻造了实干兴邦的优秀典范。初到梁家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感情关”从身心两个方面给了他严峻的考验。回首知青岁月,他深情地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在穷乡僻壤的梁家河,习近平把苦难当成了锻炼意志的磨刀石,站在更新的思想高度,重新定位自己,意识到共产党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依靠群众,融入群众队伍才能茁壮成长,这一时期使得他的治国理政能力全面历练和提高。

热爱山南的检察人。周会明来到高原挂职援藏,那年他47岁。山南地区是雪域高原、圣洁之地,同时高原缺氧的环境也让初到西藏的周会明身体出现诸多不适症状。他克服自身困难,坚持不懈入村入户走访当地群众,送去精准的法制服务,送去安徽检察人先进的检察理念和工作方法,带动山南检察院工作走入先进行列。周会明53岁的生命长度不算长,但足够宽广,其中写就了对西藏人民的热爱、对雪域高原的坚强守护、对党和人民的无私奉献,用生命为共产党员和人民检察官填写了最真诚、最动人的注解,闪烁着为人民服务的耀眼光辉。

勇敢履职的督察人。我有幸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局工作,听到看到亲历很多督察人的真实故事。汽车被划出长长的划痕,轮胎被大钉子扎破,接到威胁的电话短信……这是电视剧吗?不,这是督察人面临的实际生活场景。检务督察局履行内部监督和协助党组开展系统内巡视的重要职能,也正是这些职责要求督察人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啃硬骨头,督察人的字典里必须有“勇敢”二字。“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林则徐因广东禁烟被贬后,发出为国为民不惧个人利益得失的宣言。这也正是督察人不因个人福祸得失,勇于担当忠诚履职的写照。督察人要持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记历史经验教训真正下定决心,做实检务督察业务和开展好协助党组系统内巡视,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使我们的伟大梦想得以实现。

作为当代青年人,我也思考着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成长为优秀的检察人。

一是拧紧人生之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由衷坚定“四个自信”、主动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拧好人生总开关,才能真正走好这一生。“目标是动力的源泉”,新时代新征程任重而道远,只有目标正确,努力才更显其价值。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局把巡视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也是落实中央要求的重要举措。通过一轮接一轮的巡视发现问题、处置线索、督查抽查等一系列组合拳,让工作件件有着落,条条有落实。“四个自信”就在各项检察工作中,要深刻烙印在我们的心中,绝不是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就能够完成的,而是要通过工作踏踏实实、一件一件干出来的。我们要从政治上、全局上谋划好开展好检察工作,为社会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及时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是常怀忧患之思。《孟子》中提及“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伟大斗争”这一表述意义重大。中美贸易战、南海问题、孟晚舟事件……中国可谓是风波不断,面对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革命斗争,并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必然要遭遇艰难险阻。我们面临诸多热点难点问题,要意识到困难挑战不可怕,要有斗争的信心,夺取胜利的勇气,众志成城,终将争取最后的胜利。

三是拓宽学思之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些古代名言的哲学思辨即体现了学习与思考的重要力量。学习是思考的基础,思考促进学习成果转化。在信息现代化的今天,由于网络的普及,网络教育资源和信息为中国上亿网民提供了更为便捷、个性化服务的可能。海纳百川、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海量资源让“地球是平的”这句话在当今网络社会显得更为精准贴切。当今微信上很流行的一句话是“你强国了吗?”拿“学习强国”APP来说,它是现今最火爆最权威的学习平台之一,它提供了大量学习资源,有官方权威信息及解读,有前沿、跨学科的深度研究,有时尚、高质量的个人拓展……剔除了网络谣言、虚假信息、无用消息,给阅读者提供了权威、高效、高质的免费学习产品。用好网络教育资源,让终身学习、碎片化学习、网络学习成为生活的常态,用涓涓细流汇聚成每个人心田中的汪洋大海。

四是不辍奋斗之行。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反躬自省,要坚决反对“只要够努力够称职就行了”的思维,牢固树立争先创优的竞争意识和做到最好的服务意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牢固树立目标意识,矢志不渝坚持到底。人民群众对我们检察工作的要求从10分提高到20分,我们提供检察产品的能力和水平就要成比例增长,而不能满足于绝对量的增长,否则只会离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标准越来越远。作为督察人,要发挥好检务督察职能,运用好系统内巡视利剑作用。完善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的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强化问责机制,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著名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曾说过:“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面对新征程新发展新挑战新要求,要紧扣时代脉搏,认真对症施策解决好时代命题,完成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舍己忘身,报效国家,服务人民。

五是勇担青年之责。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期望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正如中国台湾歌手叶启田所唱“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时起有时落。好运歹运,总要照起工来行。三分靠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只有拼搏奋斗,才聆听到时光从指缝间流动的韵律;只有拼搏奋斗,才有雨后彩虹般绚烂美好的明天;只有拼搏奋斗,才能形成自己人生道路的多彩轨迹。人生如蜉蝣之短暂,又何必留下太多的遗憾和悔恨。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与担当,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砥砺奋进的模范。

(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局)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