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公益诉讼检察,以新作为追梦新时代
时间:2019-09-04  作者:王菁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进入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视野、立足改革开放40年国内外发生的深刻变化、立足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而形成的科学判断。公益诉讼检察的内在属性恰恰契合了新时代所具有的实践维度上的改革性、发展目标维度上的人民性以及价值维度上的世界性三大内涵。作为新时代公益检察青年,更应当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把握时代脉搏,以新作为追梦新时代。

一、新时代的改革实践呼唤公益检察青年要以勇于担当为己任,做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奋斗者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伟大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伟大思想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一伟大时代的理论和思想结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在这一新时代理论旗帜和思想标识的指引下,推动调结构、转方式、谋发展、促增长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条不紊进行,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使我们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上更加自信,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是在这样恢弘的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之下,由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是党中央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构建权力监督制约体系所做出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检察工作“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抓手。作为公益诉讼检察青年,更要深刻理解制度设计本身所蕴含的改革逻辑,更要深刻认识制度价值所追求的改革目标,更要深刻体会制度构建所要实现的改革成果。认识时代之变、直面时代之问、领悟时代之魂、高扬时代之旗,要有“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担当精神,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必须在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要有“今日之我战昨日之我”的自新意识,时刻保持昂扬的进取精神;要有“积跬步以至千里”的务实作风,“路虽远,行者必至;事虽艰,做则必成”,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公益检察奋斗者。

二、新时代的人民导向呼唤公益检察青年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时代的答卷者

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初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党的十九大对我国主要矛盾转变的判断,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了谁、依靠谁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果由谁享有这一深刻命题。伟大祖国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其“新”的重要内涵之一就体现为发展目标的全面性和多元化。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有了更高水平的要求,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已成为中国梦壮美图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益诉讼检察制度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社会公共利益保护,正是契合了新时代我们党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置于最高位置,将改进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时代内涵。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与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身体健康密切相关;食品药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也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作为公益诉讼检察青年,有幸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有幸投身于捍卫祖国碧水蓝天净土和人民群众食药安全的神圣而光荣的实践之中,有幸为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绵薄之力,就更应在工作中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不断提升发现损害公共利益新问题、新现象的能力,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牢固树立人民立场、准确把握人民观点、注意切入人民视角、善于运用群众语言,拉近司法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三、新时代的世界方案呼唤公益检察青年要以业务求精为追求,做好本职工作的创新者

走向世界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价值诉求,是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必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使命。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必然要求中国放眼世界去思考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去丰富世界现代化发展路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正是新时代的重要内涵。

我们的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自2017年全面推开以来,仅从办案数量来看就已经为全世界提供了最丰富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实践样本,下一步还必将从公益诉讼制度、理论甚至公益保护文化等各方面为世界贡献中国检察智慧和方案。创新是新时代的精神符号,具体到检察工作,创新的前提是业务水平和理论素养的精进以及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知的精神。公益诉讼制度在全世界范围内具有独创性,没有现成理论可供遵循,没有现成制度可供模仿,没有历史先例可供参考,没有域外经验可供借鉴,且正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新问题、新挑战,这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思考,依靠理论积累创新性的解决问题。此外,除了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公益诉讼传统领域外,还有很多领域的公共利益问题亟待保护,比如个人信息保护、大数据安全、互联网侵权等也是人民群众关切、社会反响强烈的问题,需要我们与时俱进,不断研究,稳妥积极进行“等”外探索。作为公益诉讼检察青年,更应在不断发展变化的新时代中,努力激活创新基因,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既要从书本中学,也需要从实践中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让理论所学与最新实践碰撞出火花,为公益诉讼检察不断带来旺盛的正能量。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新思想凝聚起的万众磅礴之力,正推动着“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这是中华民族强起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机遇,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铸就千秋伟业的历史机遇。对于个人而言,我们都是新时代的追梦人,每个人都应当努力奋斗、奋勇争先,这是时代的呼唤、是发展的需要、更是人民的期待。作为青年检察人,决不能辜负这一伟大时代,要不忘初心、不负人民,以“不需扬鞭自奋蹄”的自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成就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精彩!

(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