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创新,推进法治前行一“跬步”
时间:2019-09-01  作者:薛国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18年5月,中央政法委在苏州召开跨部门大数据共享办案平台(政法网)建设座谈会,薛国骏在会上现场演示苏州政法综合平台。

1988年8月,我进入江苏省苏州市郊区检察院工作,从检30年来,有一个故事,一直深刻地影响着我。

一所乡村小学门前有一条河,男老师每天都要背着学生过河,孩子们才能进入教室学习。之后一位女老师接替了他,她四处呼吁,跑很多部门去争取支持,最后在小河上修建了一座桥……故事中,男老师的事迹很感人,我要学习他的精神;但女老师对社会的贡献更大,我更要学习她的理念和方法,在工作中不断创新,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推动法治前行,哪怕只有一毫米。这就是我的初心。

2001年2月,我担任相城区检察院筹备组组长,当时我们34名同志在酒厂办公,没有一分钱的开办费,业绩也处在全市后列,领导给我的任务是:开好头,稳定队伍。但我觉得这个目标太低,我们提出: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

三年后,也就是建院1000天的时候,在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相城区检察院被江苏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是全省检察机关第一家获此称号的单位。

在相城工作了6年,很多事都已淡忘了,但有一件事我一直没忘。办案中,我接待了一个中年妇女,她的儿子被人打伤,没钱看病,她从老家赶过来照顾儿子,他们每天只吃一顿饭,在等待最后的判决。但犯罪嫌疑人家里非常贫困,根本拿不出钱赔偿。我心里很难过,但也无能为力,只能拿出100元钱塞给她……之后我问了民政等部门,他们都说没有法律政策依据对他们进行救助。

这件事像石头一直压在我心头。2007年1月,我调到昆山,又遇到几起类似的案例,我想要为他们做点事情。后经我们昆山市检察院党组研究决定,在我院设立全国第一家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第一笔资金来自于全体干警的捐款,后来财政部门设立了专户。从此之后,每一个特困被害人都可以拿到一笔救命钱,不至于因为他人的犯罪而陷入困境。

我在全国百强县检察长(昆山)论坛上,呼吁百强县都设立救助制度,之后全国许多地方都设立了,无锡还通过了地方立法。现在,这一制度已在全国普及。我最近办理的一个伤害致死案件,被害人家属就得到了10万元的救助。我觉得,我通过努力,推动了法治向前一毫米。

昆山市检察院是江苏省案件最多的基层院,我当时就觉得,总不能一直提倡干警加班吧。经过思考,我提出让有能力的人做核心业务,也就是提审、开庭、撰写文书,把除此以外的一切事务性工作交给案管,交给辅助人员,创设了检察集约化管理昆山模式,这一做法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的肯定,这一模式也正好契合了后来的员额制改革理念。

在昆山工作期间,因为我住在宿舍,晚上的空闲时间比较多,为了让学习逐渐成为干警的生活习惯,我们创设了双桥法学社,一大批青年干警和我一起讨论业务和各种社会现象。没有想到的是,我院的6位法学社成员为此受邀登上了省检察院的讲台,向省院机关介绍这一做法,再后来,全省每一个检察院都成立了法学社。

为了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和信息化水平,我们提出把昆山公检法的网络连接起来,建设公检法信息共享平台。在讨论建设方案的时候,有一位同志问我,检察内网是机密网,有文件明确规定必须和其他网络物理隔离,我们这样做,今后出了事故,会不会因为渎职坐牢?是否应先向上级请示,等领导批准了再说?

我思考了很久,我对网闸和前置服务器等最新的网络技术有信心,同时认为任何探索都有一定的风险,我们要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干事创业,必须敢于担当,勇于探索。

2009年,全国第一个公检法信息共享平台在昆山建成,2011年我到苏州市检察院分管信息技术工作后,在苏州全市范围内实现了公检法的信息共享。

2017年9月26日,全国智慧检务会议在苏州召开,我作为推介汇报人,向最高检领导以及全国检察机关汇报江苏检察机关的信息化建设,其中就有共享平台的内容。

2018年5月,中央政法委在苏州召开跨部门大数据共享办案平台(政法网)建设座谈会,要求全国各省都建立政法信息共享平台,我再次在会上做了介绍。十年前我的一个想法,终于磨成一剑,能够再次推动法治向前一毫米。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创新的快乐。

在创新的过程中,我一直秉持两个理念:第一,什么是真正的创新?创新就是找到解决目前存在的困难的方法,而不只是第一个提出某个概念。第二,“三个不行”:以前怎么干,现在还怎么干,不行,因为时代在发展;别人怎么干,我也怎么干,不行,因为各地情况不同;领导让我怎么干,我就怎么干,也不行。请读者不要误解,我不是提倡和领导对着干,而是认为不能完全机械教条地执行领导指示。

三年前,我开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法海行舟。据我所知,此前还没有一个检察长开公号,很多人劝我不要开,因为风险太大,万一有一句话说错,或者被人断章取义,就有可能因为我的特殊身份而产生舆情。但我想,为什么不能把自己平时对法治的思考传播出去呢?自媒体如果做好了,也能推动法治向前一毫米。即使说错话,及时改正就好,没什么大不了的。到目前为止,我一共发表了58篇文章,共8万多字。其中有一篇阅读量过百万,两篇在50万左右。

回顾这30年的检察生涯,我没有什么特别感人的事迹,也没有获得过耀眼的荣誉。我聊以自慰的是,在这30年里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在工作中敢做敢当,不断创新,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推动法治向前一毫米。

(作者: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薛国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