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对表 担当作为 做新时代合格的人民检察官
时间:2019-09-01  作者:刘新群  来源:高检网
【字体:  

近段时间以来,根据最高检机关党委、机关团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研读领导重要讲话、重要文件、重要精神,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很有收获。我深深感受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明朗,“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清新,“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畅快。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结合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学习成果,我对新时代检察工作谈谈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悟。

坚定信念,心中有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检察事业同样如此,我们虽然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反贪转隶、检察职能调整等重大挑战,但更多的还是检察工作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作检察工作报告、回顾2018年工作时指出,“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采取一系列主动跟进的思路举措,使转隶成为法律监督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转机,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向前。”检察工作报告赞成率达96.4%,创历史新高,充分体现出最高检党组带领全国检察人员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四大检察”协调发展的丰硕成果,得到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乘风好去,长风万里,直下看山河。”强者的伟大之处不在于取得胜利后的踌躇满志,而在于激流涌动时的镇定乐观。几乎每次改革,检察机关都处在风口浪尖,前进和发展的道路从来不是鲜花遍地、阳光普照的,只有敢当弄潮儿,才有机会立潮头。

提升境界,胸中有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张军检察长在今年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凡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都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坚决贯彻,一丝不苟、一抓到底。”我在基层检察机关工作了八年,在基层干业务时,也存在过“单纯业务”的观点,但我后来到了办公室,接触了全院性的工作,特别是遴选到最高检以后,思想上发生了深刻变化。

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政权机关,必须把检察工作放在大局中去谋划推进。要立足职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等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司法考虑稳定,办案考虑发展,发挥应有作用,以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要有硬措施。紧贴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在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重要部署中有检察机关的身影。要宣传出去。及时向社会传递检察机关的声音和正能量,讲好检察故事,让群众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新气象新作为。

目前,我在最高检派驻秦城监狱检察室工作。在这里工作,更需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让反腐败成果巩固深化。“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将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办好案件,肩上有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张军检察长指出,“转隶后检察机关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检察办案上”“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一个检察官一生之中可能办理成千上万件案件,其中的一件也许微不足道,但是对当事人来说就是天大的事情。

根据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和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的安排,第五检察厅承担查办司法工作人员部分职务犯罪案件的重要职责,事关司法公信力,事关他人身家性命,应当依法依规、慎重弄准,不让党和人民失望。要保证办案质量。坚持构成犯罪的绝不放过、不构成犯罪的绝不凑数,严格把关、严格审查,让所办理的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科学考核评价。严格遵守《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明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完善“案-件比”指标评价体系,防止数字出政绩。要双赢多赢共赢。在秦城监狱派驻检察,一方面通过监督,真诚帮助监狱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增强价值认同;另一方面要保持监督者的相对独立性,综合运用谈话教育、纠正违法、检察建议等方式,着力监督监管执法活动,妥善处理在押人员诉求,促进实现刑事法律功能。

不忘初心,心中有人民

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依靠人民推进公正司法,通过公正司法维护人民权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今年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性是我国司法制度的本质属性,我们必须始终依靠人民、服务人民。要有大爱情怀。加强与人民群众的零距离沟通,从心灵深处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这个根本问题,建立和谐的检民关系。要会释法说理。检察官不是自动售货机,投进去办案经费,吐出来起诉书和从法典上抄下来的条文。要通过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道理讲清楚,消弭“精英话语”和“民众诉求”的鸿沟。今年1月份以来,最高检提出“群众来信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通过这样一个硬性的、可操作性很强的措施把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要回应群众关切。对诸如正当防卫、校园安全、生态保护等群众关注度高、具有典型引领性质的案件,及时介入指导,拨云见日、激浊扬清、弘扬正气,让群众吃上“定心丸”。

打造队伍,麾下有精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政法系统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专业化建设要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指出,“要以空前力度推进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建设”。监督是一项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只有敢于监督才能赢得自身地位;只有善于监督才能赢得对手尊重。

要注重提高整体素质。通过集中学习、培训研讨、深入调研,学习法律法规、理论前沿、经验做法,使提出的监督意见科学规范有效,努力做到“技高一筹”。注重培养尖子。随着新型办案组织的建立,检察官团队不是“木桶效应”,而是“长板效应”,其能量的大小往往是由团队中最强的那个人来决定的。可以探索建立以检察官命名的办案组,促进形成自我加压、负重奋进的良好局面,扩大社会影响力。注重借脑借力。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特约检察员、专家辅助人等的作用,提高监督专业水平,让人口服心服。注重司法仪式。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曾经说过,“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特别是表彰、奖励、宣誓,要通过庄严的仪式来增强职业尊荣感。注重对下指导。最高检作为全国检察机关的最高领导机关,“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风向标,要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多出高招妙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非常有幸见证并亲历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让我们乘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的东风,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努力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用搏击青春的力量答好新时代检察人的一流答卷!

(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