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进新时代,我与检察共成长
时间:2019-09-01  作者:李轩  来源:高检网
【字体:  

2019年,是我从检生涯的第六个年头。六来年,时光更迭,我与检察机关经历了相知与相许;六年来,春华秋实,见证着我这名检察新兵的成长与历练。走进新时代,检察改革的深入推进成为助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检察机关也迈进了自己的“新时代”。

2013年——初出茅庐,坚定理想,以检察为志业

这一年,你在法治中国的道路上阔步前进,蹄疾步稳。这一年,我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穿上了亮丽庄严的检察蓝,实现了从学生到检察人的转变。这一刻,阳光下熠熠生辉的检徽,是我胸前最引以为傲的标志。

懵懂时期,香港的法庭剧风靡一时,儿时的我梦想成为一名检察官,除暴安良、指控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梦想的引领下,我如愿成为法学院的一名学生。研二以后,毕业压力直面而来,出国还是工作成为了一个萦绕在我心头的两难选择。

我开始思考,出国到底是为了什么?作为青年一代的法律人,如何实现自己对社会的价值?十八大以来,正在进行的改革、发生的变化,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选择。我逐渐注意到,出国求学的青年,越来越多地学成归来,创造价值。回想小时候自己朴素的正义情感,回想大学时代为了一个案例、一个实务问题绞尽脑汁,回想自己曾三次选择去检察机关实习锻炼,我终于看清了自己的初心,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理想,以检察为此生志业。2013年,在收获的季节,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检察人,投身于你的怀抱。

2014至2017年——苦练本领,牢记使命,认真履责

参加工作以来,正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黄金季。改革的机遇期叠加而来:我看到,以往的立案难、执行难等老问题正在解决,老百姓愈发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我看到,当事人、辩护人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一些冤假错案得以纠正;我看到检察官的队伍专业化水平和职业荣誉感都在不断提升,为检察官“放权”,更让检察人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根据工作安排,我先后到法律政策研究室和检察业务管理部工作。这里没有在法庭上义正言辞指控犯罪的慷慨激昂和光鲜亮丽,更多的是默默无闻和笔耕不辍:为了更加精准的检委会预研意见,多少个加班的日夜,专心于一摞摞案卷和上百页报告的审查;为了更加精准的决策参考,字斟句酌、撰写上万字的调研文稿;为了更加精准的数据分析,埋头于密密麻麻的统计表格。

在一次次考验中,通过综合调研、检委会秘书、内勤等多个岗位的历练,我逐渐从一个不会写报告、不会阅卷的检察“小朋友”,成长为在组织协调、调研写作、案件审查预研等方面都能独当一面的“多面手”。

2018年——砥砺前行,圆梦高检,奋勇担当

这一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这一年,恰逢你恢复重建40周年,你迎来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反贪等队伍转隶,公益诉讼正式写入法律;这一年,检察工作格局发生了巨变,我们亟待开启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那扇门;这一年,我告别了工作五年的地方检察院,圆梦来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到的第一天,春寒料峭时节,庭院里的五星红旗在寒风中飒飒飘扬,高悬的国徽在阳光下更加闪耀、庄严。此时此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愈发催人奋进,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也仿佛在我心底又增加了重量。

从地方来到中央,我更加感受到中央机关政治站位更高,对个人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水平要求也更高。检察机关既是司法机关也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内涵实质是找准定位正确开展工作的基础。针对于个人而言,通过参加学习贯彻宪法修正案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训班,通过聆听张军检察长和其他院领导的授课,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儿和实践工作,我进一步坚定了政治理想信念,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信仰,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信心和决心。

从地方来到中央机关,我满怀期待又觉得自豪。这里是孕育检察新理念的摇篮,推进检察改革的最前沿,在这里我见证并参与了一些重大改革的推进、重要文件的出台。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担当,我看到身边的领导同事们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投身检察改革,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迎接挑战和变革。

例如,认真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铺开及改革成果法制化,2018年10月通过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决定》正式确立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程序;认真研究与监察委员会工作衔接的具体问题,包括提前介入、线索移送、案件受理、强制措施、退回补充调查等工作机制的建立健全,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完善了监察与刑事诉讼衔接机制,保障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顺利进行;与此同时,推进办案责任制、捕诉一体试点、内设机构改革试点等多个改革措施都在这一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9年——整装出发,久久为功,践行初心

为了推动检察职能得到全面、充分履行,这一年,你构建起了“四大检察”全面发展的法律监督职能体系,并以内设机构改革后全新的面貌呈现在人民群众的面前,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为己任,整装再出发,踏上新征程。

作为一名青年干警,我也在思考,如何才能跟上节奏、勇往直前、燃烧青春、不辱使命。随着内设机构的改革调整,我成为了第一检察厅的办公室内勤。

第一检察厅主要负责办理普通刑事案件,是管辖罪名最多、案件数量最多的业务部门。服务三大攻坚战、深入扫黑除恶以及保护正当防卫,每一项工作都和老百姓密切相关,这足以说明工作的分量和重要意义。办公室内勤,具体承担文字材料撰写、收文发文、文件流转、上传下达、保障服务等工作。这些工作虽然表面上看起来简单,但我知道它们意义非凡。办公室是承上启下、联系内外、沟通左右的枢纽,只有把工作真正做好、做精、做到位了,切实发挥好服务功能,才能解决领导和检察官们办案的后顾之忧。

我明白想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并不容易,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奋斗目标,弥补自身存在的知识短板,“不用扬鞭自奋蹄”。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也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从各位领导同事身上,我收获了知识和启迪,更收获了孜孜不倦学习的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能力,增强本领,增长才干,在岗位上发光发热,扬长避短,努力成为检察战线上不可或缺的人才。

余生很长,未来可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期待与你同呼吸、共命运,努力成为广大人民群众乐于依赖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有力武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