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当与新时代同行
时间:2019-08-09  作者:陈洁丹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北京,五四大街,北大红楼肃然矗立。时值五四运动100周年,通过参观一间间展室、一张张照片,让我们穿越百年风云,回到那个风雷激荡的年代,感受激荡至今的爱国豪情和青春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带我们重温了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加深了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它所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至今仍是激励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回望五四,更能感受百年历史背后的大脉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百年五四、五四百年,一个重大时间节点、一段重大历史进程,从五四运动到新时代,中国青年也迎来了更为光荣而艰巨的使命,那就是更好更快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好更快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近代以来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作为一名检察青年干部,要在日常工作中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弘扬五四精神,做新时代政治坚定的信仰者

“五四”是一个坐标,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起点。回望“五四”运动,让我们更加明白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让我们更加理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让我们更加懂得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并大踏步迈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是五四精神最忠诚的继承者,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是推动我国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

作为新时代检察青年,要不忘五四初心,传承五四薪火,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发自内心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推动改革发展的“弄潮儿”,才能使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活力。要以五四精神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从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中把握人民检察制度的根本,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内心,更加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永葆为民情怀,做新时代爱国爱民的奉献者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热爱伟大祖国,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100年来,一代代热血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青春壮歌。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进,重温五四运动宝贵精神财富,就是为了让广大青年人能从历史中汲取前行发展的行动力量,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作为新时代检察青年,要永葆深沉的爱国情怀、深厚的民族情怀、深切的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真正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人民。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赋予五四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法治内涵、检察内涵,立足检察职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更实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要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让人民群众从检察工作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检察力量。

三、牢记责任使命,做新时代敢于担当的奋斗者

“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树立远大理想,以高远之志激发奋进潜力;要热爱伟大祖国,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要担当时代责任,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要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要练就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要锤炼品德修为,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作为检察新闻宣传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代检察新闻舆论工作,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唯有保持拼搏奋斗的精气神,赓续永久奋斗的好传统,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在新闻宣传、媒体协调、信息发布、新媒体管理、舆情处置、舆论引导等每一项任务、每一个环节、每一项职责中见真章,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扎实实、一点一滴地做好检察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各项工作。

四、练就过硬本领,做新时代守正创新的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他强调,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是对中国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深情寄语,更是为广大青年发扬五四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与路径。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作为检察新闻宣传干部,要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境界,主动把个人理想融入到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伟大实践之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职业尊荣感。从新时代新要求出发,在检察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专业新闻能力,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做到理念创新、内容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全面增强政治素质、检察业务素质、新闻传播能力和检察宣传智慧,守正创新做好检察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从供给侧为人民群众新需求提供更优质更丰富的检察新闻产品,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