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青春,铸梦检察
时间:2019-08-07  作者:王亚兰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理想,而我的职业理想始于大学时代的一次模拟法庭,当时我扮演的角色是公诉人,从此,努力成为一名检察官,便是我的奋斗目标。当梦想照进现实,我是幸运的。七年前,饱含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考入了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开启了守护公平正义的公诉生涯。一年前,又通过国家机关公务员遴选考试进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回首我不长不短的检察生涯,竟然惊喜的发现,经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砥砺前行继往开来的奋斗历程,又恰逢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党全国开拓进取建功新时代之开篇。心之所向,与有荣焉。

想当初,褪红妆,披甲带徽上战场。

还记得刚考入省检察院时,从刚开始简单的案件受理登记,到熟悉办案流程,在每一项看似琐碎的工作中养成严谨的工作态度,从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锤炼法律思维。第一次讯问被告人,第一次撰写审查报告,第一次座在公诉席上,代表国家出庭支持公诉......铸梦检察,从众多的第一次中不断成长,也享受从每一起案件的成功办理中带来的喜悦。比如参与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此案被告人、被害人系堂兄弟,案发前并无仇怨,系酒后一时情绪激动突发犯罪,一审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十二年,被告人不服提出上诉。经审查后认为本案被告人犯罪手段并不十分恶劣,且有积极认罪、悔罪情节,为核实相关事实,我们和办案法官赶赴偏远乡村,步行翻越崎岖泥泞的山路,在当事人居住地深入调查,了解到案发后两家关系恢复正常,被告人家中经济拮据,孤老弱小失去照顾,但仍愿倾力赔偿,村民也联名要求轻判;同时还发现一审遗漏认定自首情节。综合考虑以上情形,提出一审量刑偏重,建议二审改判的意见,二审法院经庭审后予以采纳,最终改判较轻刑罚。成功保障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化解了当事人家庭间矛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当庭审结束后被告人朝着公诉席深深的鞠躬,久久不肯起身的那一刻,我的职业荣誉感瞬间爆棚。这就是新时期更加平和理性的执法观,惩恶是底线,扬善才是目标。法律不仅要被遵守,更要被信仰,公正也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让法律真正成为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神圣不可侵犯的有力盾牌。

身着检服,佩戴检徽的那一刻,注定了作为一名检察人的神圣使命,那就是维护公平正义,身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肩扛检徽,检察人肩负着社会对司法的信任;手握法律,筑牢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干警,站在检察执法的第一线,身处改革的潮头,更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坚守职业良知、执法为民,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再回首,心更坚,不畏浮云遮望眼。

从事检察工作以来,正逢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作为这场改革的亲历者,有幸见证了中国特色法治体系的不断完善:司法为民和公正司法的理念日益清晰;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人权司法保障制度逐步建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职业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司法队伍建设的逐步严格,实现司法人员高素质、专业化;司法大数据和信息化建设逐步深入,全面推进司法公开,深化便民利民,使公正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成就鼓舞人心,变革昭示未来。检察机关经历了员额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反贪转隶,检察队伍建设以及检察职责发生了重大变化。进入高检院工作以后,又经历了检察机关自上而下的内设机构改革。这次改革时代特征鲜明,突出专业导向,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是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改革。正如张军检察长指出,这次改革是形势使然。怎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任务,从供给侧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水平的需求,这是检察机关在新时代要解决的问题、要做的文章。深化司法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就是要把党的十九大的要求变成检察机关的实际行动。

伟大时代开启伟大征程,伟大征程唱响时代强音。新一届最高检党组明确提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深化内设机构改革,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作为这场改革的亲历者,倍感鼓舞又深知责任重大。在这次内设机构改革中被调整到第六检察厅,有幸成为做强民事检察的一份子,从刑事检察到民事检察,业务上的跨越带来更多挑战,对个人而言也更是一种锻炼和成长。必须积极适应变革,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新的工作中。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新时代做强民事检察贡献一份力量。

郑板桥有诗云:“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艺术的真谛和检察工作异曲同工。从事检察工作以来,经历着各种改革。党中央和高检院党组执掌画笔,高屋建瓴谋篇布局,删繁就简勾勒出检察工作的宏伟蓝图。而我们青年一代作为新时代检察队伍的新生力量,更要勇于适应变革,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改革的大树上绽放标新立异之花。

追梦新时代,要学三秋树牢牢扎根。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有着更多更高的需求,作为青年检察干警,必须始终牢以人民为中心,要有学习的紧迫感,在重自强、谋发展的道路上练就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本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永葆共产党人本色,对党忠诚,对检察事业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不放松对业务知识的学习,用过硬的执法办案和司法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自信。

追梦新时代,要像二月花领异标新。新时代的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展现奋斗精神和青春风貌。要有坚定的改革思想,积极拥护并参与司法体制改革。要有积极的创新意识,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充分运用检察职能,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余秋雨曾说:“选择你爱的事业,爱你选择的事业,并用百倍的信心、勇气和努力去浇灌它,无论将来成功与否,你都能说‘我终生无悔’”。我们处在有梦可追,有梦可圆的伟大时代,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青春是一种心态,坚定的意志,饱满的情绪,丰富的想象和闪耀的内涵,不忘初心,开拓奋进,激扬青春吐芳华。

(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