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紧密结合重点工作开展主题教育
时间:2019-08-06  作者:李轩甫 杨帆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将琼崖革命精神化为检察工作澎湃动力

海南:紧密结合重点工作开展主题教育

海南省检察院日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体验学习活动,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率领班子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副巡视员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来到中共琼崖一大会址参观,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琼崖革命精神。

“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抓实抓好主题教育每一项重点任务,打牢‘学习教育’这个基础,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把握‘检视问题’这个关键,抓好‘整改落实’这个核心。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主题教育成果及时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在海南省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表示。

心灵洗礼,感悟琼崖革命精神

为使干警重温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6月14日上午,海南省检察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体验学习活动,该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副巡视员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来到中共琼崖一大会址参观红色遗迹、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琼崖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位于海口市解放西路竹林巷的邱氏老宅,是中共琼崖地方组织的诞生地。参观开始前,路志强带领全体同志来到会堂前,举起右拳,面对鲜艳的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检察干警们先后参观了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堂和各史料展厅,仔细听讲解员介绍中共琼崖一大开会的情景。聆听了杨善集、王文明等13位中共琼崖一大代表的生平事迹以及共产党员在琼崖孤岛上进行艰苦卓绝、不屈不挠斗争的历史故事,感悟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

参观结束后,大家来到会址内的小课堂,听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干部程小斌讲“孤岛奋战,艰苦卓绝,二十三年红旗不倒”革命传统教育课,共同回顾了琼崖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

“现场体验,不仅重温了先烈们革命斗争的历史,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干警们深有感触地说。

专题党课,体悟使命担当

抓好调查研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前不久,路志强以调查研究为主题,为全省检察干警上了一堂专题党课。他从革命领袖关于调查研究的论述、革命领袖开展调查研究的典型事例、个人对调查研究的体会、搞好调查研究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特别是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用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为什么要调查研究”以及“如何开展调查研究”。

课上,路志强分享了自己通过调查研究有效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的实践经验,尤其是因时因地因事而异去破解难题的思路和方法,让干警们受益匪浅。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讲到搞好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时,路志强重点强调了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事先做足功课,聚焦热点难点问题,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二是要坚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要深入最基层、住到群众家里去,找到最了解情况的知情人、最有意见的人。要舍得吃苦,不要怕路途遥远,不要怕吃住不方便。三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夸大也不缩小,不能报喜不报忧,必须始终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四是要坚持“调”与“研”相结合。调查研究包括调查与研究两个环节,要强化理性思维能力,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要强化辩证思维能力。

党课结束后,干警们纷纷表示:“这堂党课,使我们深刻理解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和深刻内涵。做好检察工作,就要遇事多调查研究,倾听人民的声音,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第一要务。”

真抓实干,寻找“金钥匙”打开“难解锁”

记者了解到,6月份以来,海南省检察院党组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副巡视员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组成7个调研组,围绕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分赴全省各级院开展调研。

距离“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要求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乡亲们最烦、最恨、最盼的是什么?怎么样找到“金钥匙”打开“难解锁”……带着这些问题,6月17日至19日,路志强第7次来到他主抓的农村党建促脱贫攻坚联系点——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安达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共议产业发展对策,听取基层群众心声。

海南省检察院的其他6个调研组,也分赴全省各地,围绕制约海南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痛点、焦点、堵点、难点问题,深入到基层院、扶贫联系点等基层单位开展蹲点调研。

前不久,海南省检察院先后举办两场主题教育座谈会,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查找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创新体制和方式,让工作走在前面。”全国人大代表韩金光建议强化诉讼监督,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与会代表认为,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应紧扣开展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的重点开展工作,做到依法监督、规范监督、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代表们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检察机关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中犯罪的打击力度,确保海南经济建设良性发展。进一步强化诉讼监督效能,深入基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海南省检察院党组提出,将抓紧梳理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建议,将其纳入主题教育整改任务清单,认真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纳入到今年年度目标考核中,确保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同时,结合主题教育和“政策落实年”的有关要求,真正把调研中反映的问题解决好、见实效,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着落。

(本报记者李轩甫 杨帆)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